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禮遊文化館」教案簡介:參觀禮節知多少

3-20禮遊文化館3-20禮遊文化館

「禮遊文化館」教案簡介:參觀禮節知多少

        最近幾年藝文活動盛行,越來越多人把參觀展覽列入假日行程,但隨著人數的增加,展覽會場卻出現不少亂象:大聲喧嘩、隨意飲食,家長任由小孩到處跑跳;許多展品標示不可照相,卻還是拿起相機拍照等等違反規定的行為,試問參觀展覽的品質要從何提升?

        本教案以「參觀禮節」為教學重點,讓學生了解參觀展覽應有的態度和禮節。首先由老師播放「標示知多少」 PPT,開啟參觀禮儀的視野,喚起學生的學習動機。接著欣賞「禮遊文化館」影片:影片中遊客參觀文物館時,有不少錯誤及不正確的行為,不但妨礙到其他參觀者,也顯現國民禮儀須要再教育;教師透過問答,讓學生思考參觀時應有的禮節是什麼?沒有遵守展場標示會導致什麼不好的結果?要如何當一個優質的參觀者?明白公共場所不能只有自私的想到自己,也要考慮到別人及場所的規定。最後藉由「禮貌好寶寶承諾卡」的活動,讓學生清楚不同場館,不同展覽,內容會有不同要求,參觀時遵守各展場的標示規定,用眼好好欣賞,用心深深體會,才能有所收穫,增進自己知識和見解。學習做一個有公德心有文化遵禮節守規矩的參觀者。

        藝文活動展覽館都是兼具知識和休閒的好去處,優質的參觀環境須要大家來維護當一個懂禮儀的文明好遊客,也是你我的責任。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影片名稱3-20禮遊文化館

相關檔案: 3-20禮遊文化館

相關檔案: 3-20旅遊文化館(簡報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