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虛空有禪

  非常慶幸住在英國也能參加台灣的禪修課。在英國能學到師父的禪法,非常不易。我常常飛台灣,香港和波蘭打禪。已打過多次禪七和禪21,但是基礎課甚少參加。

  法鼓山初級禪訓班教學很有系統,點醒和糾正了我許多修行上的細節,課程中最有感覺的是慢拜體驗。之前我發願十萬大禮拜,每日108拜。至今已拜4萬拜。但心還是處在散亂狀態中。演本法師教授和演示了拜佛禪:用極慢速拜,大約5分鐘一拜。之後我每天加拜10拜定課,希望加到108拜,從而取代大禮拜。拜了9天後,天天有20多處體驗。我用A8小紙片記錄下來,然後繼續聞思修。

  慢拜動作精準時,有强力攝心效果。慢拜中,心自然内攝,每個動作都是清净喜悅的。專注時,脚跟穩定,身體放鬆,心敏銳不亂,清清楚楚,靈感通時,心好像有唱歌般的喜悅。

  慢拜中學會了觀察身體,心情和聆聽心音。慢拜中,練習「身口意」定力: 身跟著心()動,心指揮身,再與口匯合,全面放鬆。慢拜中也遇見許多心中懈怠狡猾的小魔鬼和妄念小菩薩來考驗我,我都練習回收它們,統統放下。

  緊接著我調整了定課「拜」的時間:早上拜。隨後的整天,心的節奏都沉浸在慢的境界中。行住坐臥,瞬間都自然慢下來。行動慢慢輕輕,聽力清清楚楚,心思趨向細密覺照。

  慢拜的動作,又可分成更小的動作,再把它們延申到生活中應用。利用瑣碎的時間,練習慢蹲,慢手慢脚等。用説話慢來練聲巧明智慧。用工作慢來練工巧明智慧。慢慢説話,好好説話,精準説話。慢慢工作,好好工作,輕鬆工作。

  懺悔自己的傲慢心,以爲打了禪七就明瞭基礎知識。其實,無論打多少禪,都必須心無所住,回到初學心,端正態度。此課程成為我禪修的轉折點。保證了後續在生活中修行的品質,避免盲修瞎練,安全著陸在精進中。慢拜中由被動變主動,慢拜中出大信願力,慢拜中發大菩提心和行大菩提行。

/徐演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