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看見你的好」教案簡介:欣賞別人的優點

生活中,很多人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常常先看到的是他人的缺點,總是覺得別人這不好,那不對的,因此抱怨或指責聲不斷。其實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身上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只要我們去掉偏見,懂得謙卑,就能發現對方的亮點。經常去看見別人的好,並且不吝惜的給予讚美,彼此都會很開心,感情會更好,相處也會更融洽。

本教案以「看見你的好」為教學重點,由教師講述「盲人摸象」的故事為開端,引發學生反思:同樣一件事物,大家看到的樣貌會不一樣,那麼我們看一個人,是否也有類似「以偏概全」的狀況呢?再經由影片「看見你的好」及分享、表達……等實作活動,讓學生明白與人相處,應包容對方的缺點,同時放大對方的優點,學會欣賞並汲取別人的優點和長處,才會不斷的進步。

每個人都有長處和優勢,只有學會欣賞別人的長處,看見他人的好,才能超越別人,最終超越自己,成就不一樣的人生。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