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 暑假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 心得分享之一

上山與自己相遇,下山與眾生相契

◆修行次第 信、解、行、證

因為相信與體驗到佛法的好,所以來到法鼓山學習。修行不只是在禪堂,更是在生活的行住坐臥中。而如何在實際生活中時時提起正念並保持覺照,真的是很大的考驗。我們不能只停留在「聞」,更要進一步去思考法的背後意義,最後才有機會實證與體驗到法的美好與究竟。

因為想不開,所以參加營隊;因為結解開了,所以發願持續學習與奉獻。

◆感恩‧法喜‧發願

在因緣際會下走入法鼓山,參與了許多活動與課程,一切的人事物點滴在心頭。感恩在法鼓山所學得的一切,當初種下的種子,沒想到在我初任教師的第一年一 一開花,許多法語成為我在黑暗中的一盞明燈,讓我透過轉念──正面解讀,逆向思考,走出困境,最後才發現,困住你的不是外在的人事物,而是自己的心。

誠如楊培老師所說,我們透過與人互動中,借鏡與借境,進一步反觀自我,認識自己,並且反思生命核心問題,如:「教育是什麼?為什麼想當老師?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等。感恩我的學生──逆增上緣,教我如何成為一位更好的老師。

辜琮瑜老師從不同觀點切入,與我們分享:「人生是什麼?」讓我得以從不同角度更宏觀的看待同個問題,並且反思自己對生命的定義為何。課程中也藉由小組活動讓我們回到教育初衷,省思自己對教育工作者的定義為何,更讓我深刻體會到身為一位老師,將自己歸零、反思與持續學習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老師心安定了,學生的心才有辦法安定,老師要對生命有深刻的體會,才能肩負起教育的重責大任,畢竟我們教的是人,不是書,我們要做個有溫度的人。藉由果賢法師的因緣果觀的分享,讓我對生命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至於要如何安定自己的心?常獻法師細心、耐心、有次第的指導我們「正確的」禪修方法,透過反覆練習,學習與痠痛麻相處,除了漸漸感受到禪坐後帶來前所未有心靈上的寧靜,更藉由禪坐學習到如何將心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真是身心舒暢啊。

感恩成就營隊的所有因緣。透過五天四夜的心靈沉澱與洗滌後,讓我更認識了自己。願回到教育現場能實踐新四弘誓願:「學生無邊誓願教,煩惱無盡誓願斷,方法無量誓願學,師道無上誓願成」,以期報三寶恩。

文:黃思嘉
圖:林志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