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 教師禪七 心得分享之一

處處用心、時時鍊心

將兒童營過去4天忙碌的心情沉澱下來,無縫接軌的一頭鑽進了天南寺的教師禪七,我知道此行是來「鍊心」!

簡單的報了到、交出沉睡4天的手機、總護法師講解寮房規則、義工菩薩帶領我們認識出坡工作…,因為擔任過外護義工,知道這次護七義工不多,寮房及出坡是我鍊心的第一個道場。

身為小學自然老師的我,喜歡融入大自然的禪修方式。早齋和藥石後的時間,天南寺的大草地和石板地是我的老師,赤足和微笑的祈願觀音簡單問訊後,體驗聖嚴法師的三門前的墨寶「即刻當下」!

熬過腳痛、昏沉和思緒紛飛的兩天,經過小參—常興法師的提點,自己的坐姿令小腹還不夠放鬆,法師帶領聖嚴師父開示中提到的默照禪,像被醍醐灌頂般好像一切都安靜了下來,鳥鳴、蟲聲、綠葉都分外的清楚,時間也像是被撥快了速度,每天在禪坐、師父開示、室內或戶外經行中,快速的流逝!

早上4點的起板,仙后座還在閃耀著光芒,下弦月高掛天空,天南寺選佛場前松樹旁的兩朵小白花和我一起八式動禪、和我一起呼吸、和我一起沾點露水,和我一起迎接第一道曙光!

晚上8點,山下燦爛的夜景似乎要和山上美麗的星空互相輝映,我帶著蒲團和毛巾成了蟲叫蛙鳴的星光音樂會最佳聽眾。

第六天下午的驟雨與響雷,打進了心坎裡那般的驚心動魄,或許也在不捨我們的即將離開,放參時間雨停了,我決定去戶外感受它,樹下微濕的石頭鋪上瑜珈墊,戴上斗笠,我知道樹葉上雨滴會來造訪,閉上眼睛,水珠被風吹落,打在身上是那麼的深刻!

七天就這樣過去了,我在聖嚴師父的開示與拜懺中,落下了我對眾生慚愧和懺悔的淚水,我在法師群的帶領和義工菩薩的護持下,練習「鍊心」、體會禪法!感恩!

◎文:林素芬
◎圖:楊婷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