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寄居蟹的家」教案簡介:海洋生物的故事

家 , 是培養親情的搖籃 , 是歸人遊子的避風港 , 人人都期盼有個溫馨的家 , 即使是海洋生物,也希望有個保護自己的家 。然而,當我們在沙灘上隨手撿幾個美麗的貝殼,在商店買一些雅緻的貝殼飾品、風鈴回家欣賞把玩之際,這 些不經意的小舉動,不但導致寄居蟹無家可歸,甚至讓牠們脆弱的生命遭受巨大 的威脅!

本教案首先讓學生想想:家裡有的貝殼是從何而來?透過影片觀賞,幫助學生了解沙灘上的貝殼變少時,會對寄居蟹造成多大的傷害¬!這些日漸成長的寄居蟹找不到適合的外殼,勉強用養樂多空瓶、破燈泡等來保護自己的可笑又可悲的畫面,實在值得人們好好省思!進一步以問題引導讓學生了解我們丟棄的垃圾帶給海洋生物的危害性,海洋生態一旦遭遇破壞,人類自身的生存環境也難保; 最後藉由「幫寄居蟹找新家」的創意活動,為寄居蟹設計一個美麗的家,讓學生更設身處地了解寄居蟹對「家」的需要。寄居蟹是海邊的清道夫,不但清除腐壞食物,也肩負著傳播植物種子的責任,對維護大自然生態有很大的貢獻;何況是廣大的海洋生物,我們都應該友善的對待牠們。

發揮公德心,別任意占有、破壞動物的家,製造汙染給大自然;把貝殼 還給大海,將垃圾帶離沙灘,讓美麗的海邊不但是我們放鬆心情遊玩的好去處, 也是海洋生物快樂、溫暖安全的家。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