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時間魔法」教案簡介:我把時間變多了

時間是最寶貴卻是平等的,無論貧富每個人一天都有二十四小時,既然大家的時間都一樣多,為什麼有些人能夠在一天內完成許多的事?而有人經常抱怨時間不夠用,該做及想做的事卻又那麼多!差距為什麼會有如此大呢?原因在於不懂得規劃善用時間,做時間的主人。

本教案以「時間管理」為教學重點,透過引起動機、影片觀賞,讓學生思考:翔翔為什麼總是睡眠不足,無精打采,覺得時間不夠用?而小女孩反倒玩得輕鬆愉快,可以將事情和玩樂二者兼顧?有沒有好的方法能讓自己時間「變多」,來完成該做的所有事?經由小女孩的分享:善用「作息時間表」,把該做的事情分配好時間,按照時間表進行,就可以駕馭管理時間了。再配合實作活動「時間變!變!變!」,讓學生檢視自己每天把時間花在何處?該做的事是否都按時完成?若沒有,重新修正時間列車,先分辨當日事情的輕重緩急,把重要且急迫的事優先安排,以事情的輕重緩急決定先後順序,將該做的事項專注、有效地在規劃的時間內完成,如此,既不會手忙腳亂,也不會遺漏任何一項工作。時間就這麼神奇多出來了!

因此規劃好自己的「時間列車」,做好時間管理,時間自然「變多」了,就不用擔心一天二十四小時不夠用。養成良好時間控管習慣,才能成為時間的主人,讓自己的生活更充實!

文: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