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棒棒糖的滋味」教案簡介:偏見與歧視

在一個群體裡,常常會因外貌、行為、學習成就、家庭背景等因素,對他人產生偏見與歧視,有時甚或誤事傷人。這樣不公平、不合理的對待方式,是否想過,換成自己作何感想?

本教案以「不存偏見」為教學重點,培養學生公平客觀看待每一個人,不帶任何自己的想法和情感去判斷事情。首先請學生分享在日常生活中,曾被懷疑或懷疑他人的經驗,並說說當時心裡的感受。再欣賞「棒棒糖的滋味」影片:阿明受到同學歧視,不但被懷疑偷吃餅乾,還被誤會……,滿腹辛酸委屈,幸好經由同學的仗義澄清,才真相大白。觀看影片後教師提問,當時阿明被誤會的心情,換成自己時該以甚麼心態來面對?了解每個事件中不同立場的心境,學習多方角度看待、分析事情;再藉由「誰偷了餅乾」活動,從穿著、膚色、長相等不同對象中判斷,誰是偷吃餅乾的「嫌疑犯」,並說明理由。將會發現我們常由外在表相產生主觀的偏見、刻板的印象,影響對人的公平客觀對待,甚至不合理的歧視,當誤判或與當事者的真實情況不相符合,有時會釀成嚴重的傷害,不得不謹慎!

日常生活中勿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勿以猜疑的心去揣測、判斷別人的行為。養成隨時省思,以客觀的態度來待人接物,才不會失去周邊的好朋友。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