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7/30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

跟著法師的步伐,體驗市街經行進入山水奇岩,明白禪坐調整身心的秘訣。


常震法師帶領學員去感受經行市街,能清楚在腳底與地面接觸的覺受上,專注而收攝的覺察自己和外在環境。步伐安定自然,當隊伍經過熱鬧人群聚集之處,呈現了一個鮮明的對比,路旁吆喝的人群,因觀察注視這群隊伍而安靜下來。法師帶領著大家進入法鼓山祖庭中華佛教文化館,說起師公和師父之間的許多故事。一張單程票,要與眾人結緣啟發了大家的思考角度。

禪修在法鼓山是核心的體驗課程,法師一語道出禪坐是每日的練習累積,沒有人不會腿痛,而是持續不斷地練習。法師仔細的說明腿盤的方式,身體自然放鬆即能保持挺直。身和息在一起,就是調心。知道身體的覺受知道意念在哪裡,如同處理一堆散亂的線球,去找到線的源頭;那就是在調心。時時知道用方法,身、心、身、心不斷地交叉。覺察自我心境變化,才能覺察他人。在給予它人觀念和分享時,不強求改變對方也不將對方的煩惱變成自己的。

一天的活動結束後學員們,在安定覺察之中體會了心的禪法。法師善巧的帶領體驗,什麼是全身放鬆和緊繃的身軀,左右打滾一回合就有了深刻的體會。明白禪坐是需要好好的休息之後,才能進禪堂坐好。宜蘭頭城國中張淑君老師分享「跟著法師往前走,經行專注當下,很有方向的安定感,城市也可以很修行。」丁畢汝師姐分享「寒假禪修營因疫情而停辦,把握當下是很重要。」

這裡是一個照顧老師們;涓流充電的地方。9/19(六)心靈環保一日營,10/17(六)國小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10/31(六)國中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需要放鬆學習;學習放鬆中和內在的自己相遇,和善知識們一同成長的幸福環境。

文:余啟菁
圖:林志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