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補充心靈正能量 良師研習成益友

10/17周六上午,20多名國小教師前往法鼓德貴學苑,參加法鼓山教師聯誼會舉辦的「教師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期許自己在疫情起伏不定的情境中,維持安定,適時補充心靈正能量,善盡良師角色。

研習活動在主持人王君鈞老師以九宮格遊戲展開相見歡,教師們發現相逢自是有縁,彼此共通性很強。臺北醫學大學張育嘉教授以「心靈環保的理念與精神」揭開研習序幕。心靈環保是1992年聖嚴法師因應社會需要,依佛法精神所倡導,時至今日依舊是心靈良方。教授深入淺出的幽默分享,學員們在笑聲中認識心靈環保,並透過生動影片,說明心靈環保貴在從自身做起,從轉變觀念開始,終於淨化社會。

接著,法鼓山僧團演本法師帶領學員透過禪修體驗心靈環保的好。學員在法師的引導下,練習眼部放鬆靜坐和八式動禪,明白動靜皆可禪修,禪修的要訣「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唯有身心放鬆才能得到真正的休息。真正休息後的身心才有續航力。

「心靈環保教學體驗」單元由洪惠婷老師以模擬教學進行。討論主題為「想要」和「需要」,洪老師以兩支法鼓山心靈環保動畫影片,「你說要不要」和「499元吃到飽」,引導思考與討論。與會學員充分感受到良好製作的動畫影片是生活教育的最佳輔具。

午後,「教學實務與交流」單元,由林紫薇和王君鈞老師各自分享她們應用心靈環保動畫教案的教學心得。兩位老師的動畫教案應用十分靈活,無論是觀念的轉變或教材的運用均無私分享。動畫教案包含心靈環保、禮儀、生活和自然等四大類,甚至有台語版和美語版,教聯會已將教案編輯索引目録供參考,方便老師配合需求快速找到合宜教案。

經過3位老師教學分享後,大堂分享十分熱絡。多位老師表示教學環境愈來愈艱困,不僅學生問題棘手,家長溝通也很難,有必要時時充電。東湖國小吳美瑤老師表示,心靈環境的內化教育應能增強師、生和家長間的信任感,有助溝通。教學分享和小組討論提供老師良好互動平台,值得推薦。

教聯會會長丁畢汝表示,基於關懷社會與重視教育的理念,1995年法鼓山教聯會創立,推動教師自我成長、心靈環保實務化教學及開發各種教材教案,定期舉辦各類教師成長活動,所有活動相關訊息公布在教聯會網站(https://ft.ddm.org.tw/),歡迎老師們多加善用、幫助推廣。

近期活動尚有,10/31(六)心靈環保研習營與11/7(六)心靈環保一日營開放報名中,詳情請洽(02)2896-6119#203,或上法鼓山教師聯誼會網站查詢:(https://ft.ddm.org.tw)。


◎文:林容芊 20201017

◎圖:林志浩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