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環保觀無常 教聯會營隊轉線上禪訓

原訂於1月21至24日舉辦的教師心靈環保成長營,因疫情無常而取消,為了讓尚未體驗禪修的老師們,有機會可以線上學習,因此教聯會將活動改成22及23日兩天「線上初級禪訓班」,參加者超過9成都是原報名成長營的老師,把握難得的寒假,讓修行停課不停學。

擔任課程指導的演本法師以現代人為何需要禪修作開場,並講解禪修的功能以及正確的學禪心態。法師以四種杯子做為比喻,期勉學員學習放下身、心與世界,不管身心反應,也不管外在環境,體驗與自己在一起的感覺。

從打坐用具、坐法、動禪心法、呼吸方法,循序漸進的介紹,法師引導學員從線上認識完整的打坐流程。此外還有慢步經行的練習,以及臥禪的學習。善用方法幫助清楚自己的念頭,妥善運用身心的力量,保持當下專注的念頭。

在答覆學員發問「心在哪裡」時,演本法師引《楞嚴經》中「七處徵心」的例子,說明心不在身體內、外,心沒有形象,但心可以透過身體接觸外境,從內而外產生運作。法師並傳授如何掌握覺照、專注、放鬆的要訣,讓學員們嘗試透過身體發現心的運作。

兩天課程圓滿後,學員們都表示受益良多,尤其在收攝身心上,達到調身、調息與調心的目的。多數學員在過程中感受到心的放逸與妄念的紛雜,法師則透過如何觀察「無常」與「緣起」,請學員時時回到心靈環保,並鼓勵大家參加教聯會的共修與讀書會,讓修行更有力量。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最新活動資訊查詢( https://ft.ddm.org.tw/ )。

◎文:楊婷如 20220124
◎圖:教聯會 202201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