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海內外教師圓滿線上禪二 學練心三部曲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於7/9~7/10舉辦教師線上禪二,帶領42位來自海內外教師與其親屬參加,由演本法師全程詳細解說及親自示範引導禪修各項活動,讓學員可以透過鏡頭清楚每個細微動作,許多初次體驗線上禪修的教師不約而同分享:「這是嶄新又特別的經驗,禪修效果遠超乎預期」。「放鬆」是這兩天活動的主軸,在演本法師帶領下,透過八式動禪、禪坐、立式瑜珈、慢拜佛與經行等單元,藉由動靜交互穿插的修行,讓平日處於忙碌高壓的教師們專注練心,深刻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從而達到放鬆的境界,讓未來更從容面對生活各種挑戰。

而在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錄影開示中,內容以「心」為重點,教導學員運用「練心」三部曲:收心、攝心、安心,學習用方法把心收回來,再找出自己感興趣的事,將方法專注在上面,最後就可以將心安住。法師指出,心是時時刻刻不離身體,不離環境,而能超越虛無和實在,也就是無心;最後強調利他才是真正的自利,利他才能消除自我中心,也才可以解脫自在。 

有幾位教師對於聖嚴法師提到的吸音板,皆有深刻的感受及共鳴,認為處在現今的環境,我們要如同吸音板般,聽到任何聲音就接受它,不受它影響、也不反應。其中有學員分享「體認到煩惱不要排斥它,就是面對它、接受它,讓煩惱從生活中抽離」。

演本法師向學員分享,放鬆是禪修的起點,也是終點,放鬆的當下,心是平靜的;而每個當下都是流動的,我們要接受一切的念頭、念頭的深念,並認識念念清楚的重要,因為智慧是由清楚而來。法師最後也建議閱讀聖嚴法師著作《禪的理論與實踐.大地觀》,將對禪修更深刻的領悟。此外,教聯會鼓勵教師們踴躍參與後續各項活動:8/6()~8/7 ()線上初級禪訓班、週五晚間線上讀書會(每月2),歡迎上網報名https://ft.ddm.org.tw/)或電洽02-2896-6119204

◎文:林明薇

◎圖:法鼓山教聯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