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師心靈環保營 雨中昇起好心晴

19日早上8點,天空下著濛濛細雨,70多位老師滿心歡喜地前往石碇區的淡蘭古道,參加由法鼓山教聯會舉辦的「心靈環保一日營」。由於營隊對於老師抒解心情很有助益、迴響熱烈,法鼓山教聯會還將於5/22再次舉辦,凡有意參與營隊的現職教職、員暨退休教師, 4/11可透過該會網站報名http://ft.ddm.org.tw/

在踏上古道的入口前,常獻法師藉機與大家分享 聖嚴法師的心靈環保理念:「透過淨化個人心靈,進一步達到長久的淨化環境的目標;唯有人人能做到少欲知足,才能減少對環境的破壞,進而使環境能夠永續」。

當八式動禪活動開始,法師也提示禪修的16字箴言:「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雖然大雨滂沱,偶爾夾雜著雷鳴,但是,在群山環抱、流水潺潺的溪畔做八式動禪,除了舒展筋骨之外,更讓人感受身心融入大自然的喜悅。

法師告訴學員們,不要抱著預設的期待,也不必去擔心雨下得大、下得小或者什麼時候雨停,只要好好體驗即可。同時法師也分享聖嚴法師當年登上聖彼得大教堂樓梯的故事:「每次只走一步,把每一步當作第一步,這樣走就能臉不紅氣不喘」。引導大家不去管前面還有多遠,每一步都是第一步,體驗著身心的感覺,或者看著山水的景物而不做分別。

於是當老師們踏上古道後,雖然雨勢仍綿綿不絕,但由於放下心中對天氣的牽掛,走起路來輕鬆自在,在潺潺溪水邊,面對著巍峨的高山,迎著綿綿春雨,練習直觀;眼睛不聚焦,看到只是看到,不給名字、不加以形容、不做比較,感覺每一步都是享受,心念的轉境也讓心情晴朗。

心得分享時,老師們對於這次活動在雨天進行,都覺得是一個難得的體驗,讓大家學習不去罣礙天氣,用單純的心面對事情。老師們對於法師的次第引導也很感恩,幫助大家在每一個階段把方法用上去,而且在體驗之後更能活用到生活上。

常獻法師最後開示,天氣本來就是無常的,不必去罣礙,可以利用環境練心,下雨天,腳濕了,濕有濕的覺受。學了方法要經常練習,日常生活中遇到事情,要先回到身體的覺受,把心沉澱下來。生活中人事的變化和大自然無常的變化是一樣的,現象只是現象。遇事,心不受影響,放鬆沒煩惱,就是心靈環保。


◎文:鐘美鳳 20160320 
◎圖:鄭名媛、陳英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