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水泥叢林現淨土 享受生命中的每一步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22日在水泥叢林的市區中,舉辦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共有來自全臺80多位老師踴躍參加,感受心靈富足的愉悅。接著在暑假假期,教聯會522一日營將於7/7起在三峽天南寺,舉辦4天3夜「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該會表示往年此項活動報名極為熱烈,鼓勵老師們盡早報名以免向隅,更多活動訊息請上教聯會官網查詢http://ft.ddm.org.tw/

鼓勵節能減碳,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參加活動,22日的教師一日營於新北投捷運站集合,從出發開始即實踐心靈環保少欲知足的理念,規畫內容極具巧思。負責指導的常獻法師,則讓學員先至飯店環立的北投公園做八式動禪,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法,在城市綠地裡享受森呼吸。

為引導學員將心靈環保用於生活,營隊規劃由北投公園步行至農禪寺。在車水馬龍的道路經行前,常獻法師特別提醒安全,「把自己照顧好,好好體驗身心的感覺」、「對沿途景物,看到就是看到,聽到就是聽到,不要做分別,不要給名字」、「放鬆地體驗每個『第一步』,享受唯一的一步」,而在練習的過程中,發現第二個念頭跑出來時,則可以把心放在腳上,不斷地回到當下,體驗身心的感覺,暫別過去與未來的纏繞。

午齋時,法師也先讓學員體驗吃飯禪。學員表示,經由法師巧妙引導,相同的蔓越莓,用三種不同的方式來吃,竟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嘗到平常沒有感受到的滋味。還有學員表示,平常吃東西都很快,不會覺察到這些細微的變化,在放鬆身心後,細細品味,發現每一顆蔓越莓,都有獨特的味道,就好像人生有酸、有甜、有炭焙味,原來只要放慢步調,就能享受當下。

在心得分享時,老師們紛紛表達對法鼓山教聯會法師及義工,舉辦心靈環保一日營,帶領老師們在都市裡森呼吸,體驗放鬆、體驗當下的感恩。同時也提到,活動中學會放鬆放下,欣賞每個學生的特點,在學生出現困擾時,則要先安定自心,不隨受到影響。對於活動地「水月道場」農禪寺,樸實、簡約中,自然散發安定人心的力量,印象尤為深刻,更加期待報名下次營隊活動。

◎文:丁畢汝、高玉娟 20160523

◎圖:楊宗賢、林志浩 201605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