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珍珍的太陽眼鏡」教案簡介 分享讓心胸更開闊

在「少子化」的現代社會裡,小朋友和手足間相處的機會日漸減少,同儕間的互動也因為各自都是家中的寶貝,人格常顯得比較自私自我,無形中影響其在群體中的人際關係。

「珍珍的太陽眼鏡」藉由「好東西分享活動」,讓孩子從中體驗分享帶來的快樂,並了解人與人之間的良好關係,遠遠超過單純物質的享受。 本教案使用前請交代學生帶自己心愛的物品到校。物品交換前,宜教導分享的禮節與愛惜物品的態度;活動進行時,可鼓勵孩子先說明物品對自己的重要性及特殊情感,讓孩子在溫馨有禮的活動中體會分享的樂趣,也順利打開與人和諧交流的人際互動。

課程設計利用輪流「分享」以及「尊重」別人東西的概念,建立分享讓心胸更開闊,分享讓心情更愉悅的價值觀。教師可隨著學生年齡層,引導學習更深入的分享,或分享心情、分享方法,及分享成就等等。 在群體中,分享可以是潤滑劑,藉由互動讓關係和諧;分享也可以是黏著劑,經由共享讓關係更緊密。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