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笑臉阿婆」教案簡介:你,今天微笑了嗎?

微笑是最簡單的肢體語言,不須言詞,不花分文,不費力氣,只要放鬆心情,嘴角微微上揚,瞬間就能釋出善意,給人溫暖;但是我們往往因為個人、家庭、學校或工作壓力等種種因素,忘了微笑,因而帶給自己不必要的煩惱,影響心情,徒增人與人彼此間的冷漠。


「笑臉阿婆」動畫中,賣車輪餅的阿婆因時常擺著臭臉,又不主動招呼客人,車輪餅如此美味可口,卻乏人問津,生意清淡。你想知道小光用什麼方法讓阿婆露出了和善的笑臉,並且主動與客人打招呼,生意蒸蒸日上嗎?

本教案活動過程先由學生演示不同表情,體會接收不同表情時的覺受,了解微笑是最容易與人好感,帶給彼此好心情;再藉由「兩根蠟燭」主動送暖的溫馨故事,引發孩子內心深沉的感動;最後以「好鄰居」分組角色扮演的活動,說出各自的心情,感受當事人的立場,學習自己感動了也要能感化他人,主動關懷周遭的人、事、物。


人與人之間能互相關懷與協助,社會處處有溫情。一聲簡單的「嗨!」,一個甜美的微笑,就拉近彼此的距離,增進相互的情誼。微笑讓我們的生活了充滿喜悅,何樂而不為呢?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