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原來禪修可以這麼活潑

雖然曾經參加過禪七,由於缺乏宿世善根加上腿功很差,打完七後,像洩了氣的皮球,覺得自己真不是塊修行的料。這次鼓起勇氣報名了禪五,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參加,想不到在禪堂裡面,居然能做體操、做瑜珈、拉筋甚至奔跑! 原來禪修可以這麼活潑! 每支香做完後,耳邊傳來常正法師殷切的叮嚀聲:「按摩! 按摩!」被呵護的感覺真好! 腿痛腰疼還可討張椅子坐,開心了!

說到打坐,以前怎麼都弄不懂眼睛如何放鬆,只會閉起眼睛,然後頭昏腦脹就打起瞌睡了。可是這回第一天,常正法師就教我們把眼睛微張、失焦、視野廣角並讓些光進來,真是太棒啦! 接下來的打坐,練習著,很受用呢!

這幾天深深感恩優秀的法師們與貼心的護法菩薩們用心地幫我們調身調心。每天的課程是靜坐與動禪交錯進行著,引導的常正法師親切和藹、善巧方便又帶點冷面笑匠的氣質,著實是放鬆的禪修營而非集中營。每回動禪中傳來「自己與自己在一起」的叮嚀聲,比平日獨處又多了點認識自己內心的體驗。關於體驗,法師說心在動作上就是體驗! 由法師們帶領的晚課真有攝受力,室友深受維那法師音聲的感召流淚,而常獻法師敲木魚的功力令人讚嘆啊!

學員們一致同意三餐吃得太好了! 分享時,有老師表示明明知道少吃些才有利於打坐,但是看到色香味俱全的菜色,手就不是自己的,做不了主的猛夾菜! 終於在最後的午齋時,法師介紹大家認識主廚菩薩,一開口就了不得,感恩大家禪修才讓她有福報供養老師們! 甚至帶領團隊隊呼:「老師們讚! 老師們棒!」真是護念大眾的修行人啊!

用餐前,聽法師說試著慢慢吃前三口飯,每口咀嚼五十下,體驗口中飯菜由大塊狀變小顆粒變成糊狀的感覺。有老師分享吃飯禪消除了他的脹氣,這對急躁的我來說,真是很好的功課:放慢吃飯速度,放鬆愉快地體驗食物的味道,感恩美好的每一餐!

令人印象深刻的托水缽活動,碰到與他人交換水缽的那一刻,真真是在提醒自己放下名利比較心。千辛萬苦護水缽到了終點,卻被要求拿著水缽單腳跳三下。有學員分享,在那一刻,他開悟了! 原來是夢一場! 回想當時在我前面的一位學員,說甚麼都跳不起來,替他著急之外,想想自己不也是背著一堆包袱,沿途的風景都無法好好欣賞! 眼看他跳不起來,排在後面的我跳也不是,不跳也不是,這時護法雅寬老師笑笑地比著跳的手勢,我就開心地跳起來。是的! 生命中不時有貴人出現,助我們跳脫困境!

多元的戶外動禪,總帶給大家意想不到的啟發! 每日必有一支香要走後山經行。爬山,免不了要喘喘氣,流流汗,可是法師說,聖嚴師父一次一步地走,每一步都是第一步,所以師父登高走來面不改色氣不喘! 有一回戶外動禪是赤腳走在草地上,或快或慢或奔跑,享受著心靈的自由! 結束時,有老師感動地掉下眼淚,因為護法菩薩們幫我們準備好沖洗腳的水盆與勺子,洗完腳踩在一塊塊相連的乾布到鞋子擺放處!印象最深刻的是自行用功的一支香。每個人可以自由選擇或在禪堂內打坐、經行,或持蒲團、蓋腳巾去戶外打坐、經行。法師幽默地提醒大家不要臥禪!

至於禁語這回事,第三天常正法師慎重宣布,希望大家能放下人際關係,享受不說話的大福報。當天寒流來了,傍晚時分四下無人,看到雅寬老師,真是救星來了,借了棉被,回寮房裝被套,室友一句要幫忙嗎? 人際關係還真重要。但不禁語,又怎能體驗自己和自己在一起呢? 希望日後有機會禪修,有福報體驗全程不說話、收攝六根的靜。

六天五夜很快就過了,誠如常正法師所說,殊勝的禪修營是眾因緣的合和。感恩邱家十一位孝順的子女共同完成父親遺願捐出土地、男眾法師在沒水沒電的情況下完成了天南寺的運作、有法師、有教聯會、有外護與內護菩薩、有願意成全我們拋家棄子的家人,真是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記得要聽美金會長的話,打一次禪,要護一次禪! 想到聖嚴師父的宏願: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期許自己成為更好的人,盡力讓四周的人健康快樂!

◎文:陳演恆

◎圖:林志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