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 教師禪七 心得分享之七

由於平時沒有固定的打坐習慣,之前參加禪二腿疼難耐的經驗,深怕參加禪七造成他人和自己的困擾,一直裹足不前;一位好友菩薩:「痛死都值得」的形容讓我克服恐懼,感恩所有因緣成就我禪七活動初體驗,度過七天不用說話、遠離手機的生活,學習觀照自己的身心,太幸福了。

第一天大概是由於長期以來累積的疲累,許多時間在昏沉中度過,深深懺悔,入寶山該精進用功,幸好第二天起即能提起精神用功。智慧、慈悲兼具的主七常正法師將觀看師父開示影片、禪坐、動禪、早晚課、經行、拜佛、小參穿插進行,配合瑜珈、拉筋和按摩,稍稍緩解腿疼的問題,有時著實痛到滿身大汗,無法再用方法,只好放腿舒緩一下,回家真該好好用功練腿;禪期中師父開示的每一段影片,深入淺出卻又生活化的內容引人入勝,常恰巧能解決當時心中的困惑,資質駑鈍加上無法筆記,禪期結束趕緊到知客處買了幾本師父的著作回家用功。

感恩、懺悔及無相禮拜,在法師善巧的引導下,讓人身心柔軟;早晚課在維那法師的帶領下,隨著梵唄禪堂中充滿安定力量,主七法師期勉大家融入大眾的聲音,梵唱不是個人演唱會,連早晚課都是「無我」的修行;小參時間,法師耐心一一解決大家的疑惑,深感獲益良多。

後山經行、戶外打坐(尤其在星空下),伴著夜裡大自然的樂章,感受到全然的放鬆,在天南寺有可以安心赤腳走路的草地、步道,好幸福,禪七圓滿日看到上百位菩薩頂著烈日,埋頭整理草地,感激之心油然而生。

禪期的伙食由貴美菩薩領導的大寮愛心志工菩薩準備,餐餐色香味俱全的健康蔬食料理,感恩所有菩薩的盡心盡力,齋堂牆上「食存五觀」讓人深深警惕,天南寺的美食是修行大考驗;能用素食與他人結緣著實是功德無量,我們在平日生活中也可以善巧影響有緣人不排斥素食、少吃肉,長養慈悲心。

禪期圓滿日,聽著其他學員的分享,從中吸取經驗,大家都收穫滿滿;方丈和尚關懷開示---禪期七天如快速充電,回到個人崗位涓流充電更為重要,期許大家持續用功修行。感恩所有因緣成就我七天沉澱充電,帶著正能量回到自己的崗位上,師父說修行要發大願,我願『學法門、斷煩惱、度眾生、成佛道』。

◎文:林演惜
◎圖:楊婷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