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哭泣的樹靈」教案簡介:樹,沉默的好友!

綠蔭大道的清涼舒適,森林芬多精的鮮美空氣,蟲鳴鳥叫的原始樂聲……,當我們置身大自然,你是否曾想過或關心過:狂風暴雨時,樹抵擋強風,降低破壞;樹根抓緊泥土,減少土石流失。在喧囂塵世中,樹葉降低噪音,改善空氣品質;樹蔭吸收太陽輻射熱,調節溫度。樹對我們的重要性這麼大,你是否曾留意過?

本教案以「愛護森林」為教學核心。首先帶學童到沒有遮蔭的戶外(水泥地上)安靜站立,感受太陽的威力,再到樹蔭下,體會兩者的差別。經由親身體驗後觀賞影片:動畫中的樹靈公公為何哭泣?它提醒我們樹在自然生態的存在價值。透過問題,師生互動討論樹在自然生態的功能,思考該怎麼做才能保護人類的好友——樹?接著進行「人樹生態鏈」活動,體會人與樹的密切關係,在歌聲及遊戲的快樂氛圍後,閉上眼睛想像沉思:沒有樹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將會發生什麼事情?樹木對於環境生態的影響很大,如果沒有樹,不但有很多生物會消失,人類也會無法生存。

人類為了開發、建設,到處砍伐樹木、濫墾山坡地,嚴重破壞自然生態,造成怪異 氣候及天災地變。如果想讓我們的家園「地球」活得更久,種樹、愛樹、保護樹就是我們 刻不容緩的責任。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