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理財小老師」教案簡介:我是理財小老師

每當我們拿到心愛的物品或文具時,總是十分開心,如果能擁有零用錢,更是一件幸福的事!許多人常常被愛吃的零食或喜愛的商品所吸引,輕易地把零用錢花掉 ;有些人就懂得儲蓄、分配金錢,購買有價值、真正需要的物品,滿足自己對物慾的需求。可見,如何支配零用錢,可是一門大學問呢!

本教案以「善用零用錢」為教學重點。首先請學生分享最近購買的物品及當時購買的動機。接著觀賞影片,提出問題:丁丁妹妹是如何買到喜歡的烏克麗麗?丁丁為什麼想把零用錢花掉?他把零用錢拿去做什麼?聰明的妹妹教丁丁如何分配零用錢?引導學生思考:怎樣才能有效運用零用錢?從訂定明確的目標到願望實現。接著進行「美夢成真」活動,透過學習單設計,讓學生學習理財,規劃零用錢,只要會儲蓄加上管理就能積沙成塔,很快地就可美夢成真,享受做金錢主人的成就感!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想要的東西非常多,消費前應先釐清自己的想法,也可以和父母親討論,學習從「想要」和「需要」之間作取捨,培養良好的消費習慣和價值觀,就可以成為很棒的理財小老師!

儲蓄能積少成多,以備不時之需,也能帶來成就感。若能從小培養正確的金錢觀念、善用零用錢,學習理財並養成儲蓄的好習慣,能讓未來的生活過得更豐富,一生將受益無窮。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