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忙碌的一天」教案簡介:量力而為

「助人為快樂之本」,幫助別人是好事,事情完成了,心裡會有一種愉悅的感覺,但是如果沒有衡量自己的能力、時間,貿然的幫助別人,有可能會得不償失,像景文高中「玻璃娃娃」事件,同學熱心幫忙反倒吃官司就是個例子。所以建立學生「量力而為」的觀念,應有其必要。

本教案首先以學生之間常發生相互幫忙而處於兩難尷尬的狀況,與學生對話作為引導,接著欣賞心靈環保動畫「忙碌的一天」,影片中,熱心助人的丁丁受到朋友的拜託,要他幫忙做事,結果非但未完成朋友所託,反而沒有把媽媽原先交代的事做好,還成了不守信用的人。看完影片後,再以問題引導學生:為什麼丁丁這麼忙碌卻沒有一件事做好?當朋友請幫忙,你的能力、時間做不到時,要如何處理?釐清正確觀念:承諾別人之前, 一定要慎重考慮,不能做到就委婉說明,一旦答應了,就要把事情分輕重緩急,有條理做好,能夠這樣對自己和他人都是美事。最後「劇情大翻轉」活動,將學生分組,各組依影片的劇情重新編修或角色扮演,讓熱心助人的丁丁,不會白忙一場,圓滿完成任務。

樂於助人是件好事,但是應該懂得量力而為,做不到就不要輕易答應,衡量自己的能力幫助別人,這樣助人才有意義。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