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環保教育推手 齊聚共享大智慧

在疫情影響之下,睽違許久的法鼓山教師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終於在7/31順利舉行,20多位來自各地教職義工們,帶著如夏日驕陽般的熱切心情來到北投雲來別苑,參與由法鼓山教師聯誼會首次舉辦的「《大智慧過生活》教學研習營」。

課程一開始,便由教聯會副會長張育嘉帶領認識心靈環保理念與精神。張副會長提到,現代人由於心的污染而造成心靈貧窮,因此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於1992年提出「心靈環保」的理念,教導人們時時練習身、口、意的修為,從自己做起,進而影響他人、擴及社會,以消弭心靈貧窮,達成「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目標。

接著由李翠芳老師簡單扼要的介紹《大智慧過生活》套書的內容,為在場學員,說明如何使用這珍貴的寶庫。隨後由簡國樑老師分享將這套教材,融入國中資訊課程的教學方案;簡老師以分組的方式讓學員挑選其中的文章,將其內容製作成動畫,讓學員在學習技能的同時,也能感受到故事中的良善力量,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

在「心靈咖啡館」單元中,參與的學員們輪流聆聽三位教師使用《大智慧過生活》的心得;林佳儒運用第二冊〈拒絕整型的少女演員〉,搭配公益性質基金會的影片,讓學生對自己能更有信心;邱佩玉將教材文章作為導師與學生的溝通媒介,每週挑選兩篇文章讓學生撰寫心得,並進一步讓親師生互相交流;高玉娟老師則運用第三冊的〈舞出不一樣的自己〉、〈安頓自己五部曲〉及〈我們都是畢畢生〉,讓學生認識並肯定自己,照顧好自己的心,使自己更有智慧。

經歷一整天精彩而豐富的課程之後,許多學員表示,很期待能夠將《大智慧過生活》運用在教學場域,也有人分享自己將心靈環保融入專業課程的教學,讓學生能更深入探索創作的初衷;還有一位教師在接觸心靈環保之後,逐漸體認做指導時,應更多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

活動最後,教聯會輔導法師也鼓勵與會的老師們,讓專業領域與佛法相輔相成,以協助未來的活動規劃。教聯會也期望教師們未來能夠多多參與各式活動,眾人在活動中教學相長,不僅是利益學生,對自己的身心也會有更多助益。

文:楊婷如

圖:林志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