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禮讓行不行」教案簡介:退一步,海闊天空

在文明的現代社會中 ,處處可見良善的禮讓行為 ,這種與人為善的謙讓美德 ,正是促進社會和諧的原動力 。 從小培養禮讓的觀念, 為自己著想也要為他人著想, 謙讓互惠 ,兩相得利; 萬不可互不相讓 ,損人害己,得不償失。

本單元藉由「禮讓要不要」的影片中同樣人物與場景, 兩種有無禮讓行為的表現方式 ,呈現影響後續的發展結果。 先是影片中兩位故事主人翁- -小偉、小強,因趕時間騎腳踏車爭道互不相讓而掛彩, 並且都延誤了要做的事;場景再回到狹路相逢處,因為小偉,小強雙方互相禮讓, 因此不必擔誤太多時間即各奔前程。 教案中教學影片用對比的方式,將禮讓與否的行為付予不同的結果 。同樣的情況也適用在不同的生活小細節中, 希望這個影片能夠將禮讓的美德潛移默化在學童的日常行為之中。 教案的補充教材部分另有一個影片 提供教師參考,「禮讓救護車」, 是在台灣發生的真實案例, 敘述 一位高齡產婦即將臨盆 ,在救護車上,經過下班時間擁擠的車道, 兩排車輛自動以「摩西分海」方式,讓出一條中間通路給救護車快速通過,教師可讓學生依有無禮讓救護車與否,思考並舉例說出不同的結果。

禮讓是人類文明行為的表現,在生活中處處表現禮讓的風度,讓自己的周遭環境更為平和, 好勇鬥狠帶來不快, 甚至引來禍端, 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 。 期望本單元可為各位教師提供充分的內容 ,以便於教學中推廣禮讓的觀念。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