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離家驚魂記」教案簡介:善解懂事的寶貝

什麼是「家」?相信家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是一樣的,是給人溫暖的地方,是可以傾訴並得到安慰的地方。家不但是人生旅程的起點,也是每個人安身立命的所在。不過許多人卻身在福中不知福,不知道要珍惜愛護自己的家和辛苦照顧我們的家人,常常因一時的任性,用錯方法來表達不滿的情緒,傷 害愛我們的家人,讓關心我們的家人擔心。

因此本教案以「善解懂事」為教學重點,透過「小華的故事」引發學生省思:小華將爸媽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你感想如何?配合觀賞動畫,劇中小光離家的舉動驚險萬分,令人為之捏把冷汗;再以問題引導學生理性思考:當個人有需求而家人不同意時,該如何溝通表達而不至於傷了和氣;同時檢視自己平常和家人、同學互動的態度,是不是常常和家人生悶氣、鬧憋扭?安排「角色扮演」活動,讓學生共同討論整理,透過表演學習以更理性、適切 的方式溝通表達,不傷害愛我們的家人,善解家人對我們的愛與關心。

透過本教案的引導,期望能用合宜、和善的語氣溝通,表達自己的情緒,不讓愛我們的家人傷心、擔心;以實際行動向家人表達感恩的心,做個善解 、懂事的寶貝。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