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喧囂中有寧靜心 教聯會禪修一日「覺受‧鬆」

  引導30位來自全國的各地教師,在安定而自由的空間中,學習用自己的速度,進入禪的練習。法鼓山教聯會於3/7上午9點,在臺北德貴學苑2樓大殿舉行「教師禪一」,感受城市喧囂中的寧靜,漸次體驗當下身心「覺受‧鬆」的歷程。

   「禪修,根源在於放鬆是否做得好。」教聯會演本法師特別提醒,禪修能開啟智慧;清楚的放鬆、有意識的覺照力愈強,智慧就能出現。因此需要不斷練習禪修當作日常定課,細緻地去感受身心的變化。當自己有深刻的體驗之後,也就能建立起對於佛法的信心。

   在禪坐之外,教師學員們也透過無相拜佛的方式,體驗在慢拜的過程中,就能漸漸地讓身體自然放鬆,並從心察覺到平日生活節奏是否過快;當心靜下來之後,車輛的喇叭聲、公園裡嘻戲聲,外在的一切變化,都成為讓自己練習放鬆、感恩生命的對象。

   法鼓山教聯會表示,禪修需要恆持的練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學習讓心能不隨境轉。歡迎全國教師們,踴躍報名4/30~5/2的教師禪二,以及提前規劃暑期7/18~7/24舉辦的教師禪七。共同善用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禪法,一起為環境帶來安定的力量。

 

文:余啟菁

圖:張淑美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