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良心雜貨店」教案簡介:誠實大挑戰

當我們購買商品事後卻發現花了冤枉錢;或者拿到的商品與廣告宣傳相去甚遠,除了生氣、抱怨之外,難免會對這種違背誠信的行為感到失望。雖然有些商人為了賺錢,不惜蒙蔽自己的良心,犧牲消費者的權益;然而,世界各地設有無人看管之良心商店,消息也時有所聞,難道這些商店的主人不怕物品被竊或血本無歸嗎?

本教案以「誠信」為教學重點。首先請學生想想生活周遭無人看管的商店有哪些?若看到這些店裡有自己喜歡的商品,又四下無人時,將會怎麼做?接著藉由觀賞影片,一起探討阿明的神情舉動及心理變化:為什麼他直接拿了巧克力就回家?看到老闆為什麼緊張?引導進一步思考風險極大的「良心商店」為何還有人願意開?與人誠信相處有意義與價值嗎?最後藉由「誠實大挑戰」活動,透過遊戲幫助學生反思檢視生活中可能發生在自身上的誠信考驗,如作弊、撿到金錢的處理等等,提醒外在物慾的誘惑容易讓人迷失,體認到內在良心的可貴。人與人之間應誠實以對,做事也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即使犯了錯,要勇於認錯、承擔後果,才能心安理得。

「誠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則,我們應懷抱善良的心,與人互相信任,這是用再多金錢也買不到

的。如果每個人都能從自身做起,真誠相待、信守承諾,人人發揮影響力,社會一定會更美好和諧。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影片名稱3-14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7KKfIqWqxM
30.jpg30.jpg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