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看電影 觀自在...陳美英老師

看電影 觀自在

陳美英老師

「生活猶如一部感情長片,透過觀賞電影,我們得以飽覽人生百態眾生相,各種起落悲喜都是戲,從中觀照自我內心,也可以發現經營生活的智慧。」這是法鼓山教聯會於十月份北投中華佛教文化館所舉辦的電影禪海報宣傳內容片段。法鼓山的心靈環保禪修活動,是許多繁忙的都會人一帖放鬆身心的清涼好藥,加上電影一直是我所喜愛的休閒活動,所以看到宣傳海報後就立即報名參加此次的活動。

十月十三日秋高氣爽微風徐徐,文化館前綠草如茵,在儀態嫻雅、笑容可掬的教聯會義工老師的帶領下,從八式動禪展開今天的禪修活動:抬頭、扭腰甩手、擎天觸地、轉腰畫圈…,全身沐浴在秋日的暖陽中,拉筋伸展、呼吸吐納、舉手投足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回到室內開始靜坐禪修活動,有了前次參加放鬆一日禪的經驗,我提醒自己注意七支坐法,頭腦要清清楚楚:「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專注呼吸減少妄念清楚放鬆。接下來是經行,行前義工老師提醒我們走就是走、看就是看、聽就是聽,不要有分別心,在行走的過程中,我們的心不要被內心的妄念和外在的環境影響。這一路上,我一改自己對山林自然得喜愛,原本只要是路邊的花草樹木、蟲鳴鳥叫總會引起我的注意力,今天則努力專注,清楚感受足下踏實的每一步。回到會館,經過一早上的活動,早已飢腸轆轆,聞到陣陣飯菜香令我忍不住想大快朵頤、一飽口福,還好義工老師提醒我們吃飯有吃飯禪,用餐仍然要以禪心才能感受到食物的美味,我這才得以重新聚精凝神,體驗嘴巴動時手不動,手動時嘴不動的慢慢地咀嚼,細細品嚐飯菜的好滋味。

飯後大休息結束,終於進入今天的重頭戲「電影禪」,我喜歡看電影,透過電影能看遍人生百態。人家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生就如同一齣戲,呱呱落地時幕啟揭開人生序幕,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人生電影中的主角,同時也擔任別人電影中的配角。這世上每天都上映著成千上萬、錯縱複雜的人生電影,有些劇情感人肺腑、有些撲朔迷離、有些荒腔走板、有些平淡無奇。有人的人生電影萬眾矚目,也有人乏人問津,在這場不知何時落幕的人生電影中,人人都期待能自編自導自演,充分掌握劇情的發展,營造夢想中的結局,不過當每個人都身兼導演、主角、配角、串場時,常因緣際會互相牽扯交織出一齣齣匪夷所思、風格迥異的獨特電影。我的話多了,好像快要離題了,還是回到「電影禪」,今天要觀賞的電影是「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這是一部發人深省的電影,此片主角艾迪是年邁遊樂場維修工,自認為是人生的失敗者而耿耿於懷、鬱鬱寡歡,艾迪在八十三歲生日當天為了救一位小女孩而不幸喪生,他到了天堂,遇見了曾經出現在他生命中的五個人,隨著五個人的帶領及說明,艾迪逐漸明白了許多當他在世時,一直無法釋懷的人生。看完電影後,由常續法師帶領大家分組討論,法師先請每個人想想自己一生中影響最深的五個人,再以電影情節中從「纏與禪」、「誤與悟」的觀點去做深入討論,也可以從電影中主角在天堂中所遇到的五個人分別以個人自我探索、生涯規劃、人我關係、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的觀點做探討。經過各組熱烈討論,每一組都能深入淺出闡述心得感想。最後常續法師為學員們做開示,當下覺得心領神會、豁然開朗,但是礙於自己才疏學淺、接觸佛法有限,擔心無法準確傳達法師精闢見解,就此省略。最後感恩教聯會義工老師們精心策劃、熱忱帶領,一場放鬆而有意義的「電影禪」圓滿結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