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桃園教聯組「快樂國小靜坐分享」報導

桃園教聯組「快樂國小靜坐分享」報導
桃園教聯組提供/圖 廖豐平

八月二十七日教師聯誼會-桃園教聯組,應快樂國小校長之邀分享法鼓山推動靜坐與禪修經驗。

桃園教聯組組長陳蘭香老師協同組員洪惠婷老師,與大力促成這次分享會因緣的快樂國小護理師共同籌辦這次的分享會。

在快樂國小的會議室,雖然炎炎夏日的午后一點鐘,仍然有二十多位老師及2位主任出席。

首先蘭香老師透過靜坐與放鬆的方法,讓與會者實際進入禪修的初體驗,這時與會的老師們原本略顯浮動的心都慢慢的沉澱了下來。蘭香老師再一次引導全部與會老師,進行第二次靜坐與放鬆,讓老師們再一次體驗當下呼吸的感覺、放鬆的感覺。蘭香老師用她深厚的禪坐經驗,兩次短短共10分鐘的引導下,老師們很快進入禪修安定放鬆的氛圍內。有老師分享「逐漸的睡著了」!當下體驗了放鬆後的生理現象。

接著惠婷老師仔細說明禪修的觀念及禪修用在教學上的成效。

因為是高年級的老師,感受到學生情緒躁動不安、同儕關係緊張容易起衝突。就在覺得自己學習靜坐效果很好,希望學生也能受用的想法下,引導學生學習靜坐。

惠婷老師首先引導學生討論「情緒管理的重要性」,學生提出各式各樣的情緒控制的方法後,惠婷老師介紹一種新的控制情緒的方法-「體驗呼吸」給學生。他先教學生放鬆再教姿勢,然後開始引導數呼吸,時間先從一分鐘開始。當學生熟悉方法,惠婷老師帶著學生討論和分享。

學生分享「謝謝老師教數呼吸的方法,讓他生氣時較不會口出惡言,能想一想再處理」。數呼吸的方法也運用在處理學生衝突事件及減輕學生在面對班際比賽前緊張。惠婷老師進一步提醒,靜坐是方法,108自在語是觀念,方法搭配觀念,效果會更好 。他建議在教導學生靜坐,還是要先讓學生明白情緒EQ的重要性及靜坐的好處,讓孩子了解是為了自己而靜坐,而不是因為怕被處罰而安靜。

一場實際又輕鬆的畫面在不斷的練習與殷切的分享中展現;在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中舒解疲累的身心。祈願基本的禪修能在校園裡推展,環境更祥和,師生的身心能安頓,學習效果更好。

桃園教聯組提供/圖 廖豐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