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學和生活 注滿了能量--2014寒假教師襌七心得分享

【圖1-1】在天南寺禪堂中,教師禪七的學員們練習經行,每踏出一步,都是全新的體驗和開始。【圖1-1】在天南寺禪堂中,教師禪七的學員們練習經行,每踏出一步,都是全新的體驗和開始。

教學和生活 注滿了能量


2014年法鼓山寒假教師禪七,1月21日至27日在天南寺圓滿了,參加老師們的心靈中,充滿了哪些幸福能量呢?邀您一塊兒來分享。


(1)一炷香時間 如此飛快

◎王瑞文

這次寒假教師禪七獲得錄取,開啟一扇大門讓我進入禪修的世界,以未曾有的方法,重新體驗與認識自己。

在禪修上,我是初學者,因此選擇最簡單熟悉的方法──念佛加上計數,這是第二天早上團體小參時,法師教我的方法。很老實地念著「阿彌陀佛一、阿彌陀佛二、阿彌陀佛三……阿彌陀佛十」,念是這樣念,但最令我分心、心念無法集中的是腿痛。由於右膝蓋韌帶受傷,整天坐下來格外痛苦。雖然腿痛時,有時會回到方法上,但多數時間都在打妄想,想像時間暫停或是加快,整炷香下來,內心最期待的不是入定,而是引磬聲響前的兩個預備聲。

直到第四天晚上,總護果鏡法師依帶領禪修的多年經驗,推測第五、六天會有學員開始進入狀況,當時在心裡打了個大問號。然而,第六天早上,突然想起觀看聖嚴師父開示影片時,師父提到懺悔和精進的關係,我猛然睜大雙眼,殷切地發露懺悔,懺悔自己業障深重、腿痛心散亂,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十劫,自己卻還在六道輪迴、生死流轉。

懺悔後,持續念佛計數,但好像聽到佛號像念佛機一樣,相續不斷。攝耳諦聽,專注在佛號上,淚水竟像潰堤般,流了滿面。不到一會兒功夫,引磬聲響起,感到一炷香時間如此飛快,念佛二十多年來,第一次有這樣的奇妙體驗。

這次還體驗法鼓山的禪修課程非常活潑,而且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具體實踐,像是一早起來的八式動禪、慢步經行、快步經行、爬山、出坡等等。經行時,在草地上打赤腳,用腳的皮膚與腳趾,去體會接觸大地的感受,每個當下都是全新的體驗,當念頭全心在觸覺上,妄念自然不起。再次感恩聖嚴師父、所有法師、義工,以及教聯會全體菩薩。

(2)最好的心靈充電時光

◎洪惠婷

教學生活是忙碌緊湊的,上課、改作業、配合學校活動、處理學生問題,一整個學期下來,總有身心俱疲的感覺,因此,利用寒暑假參加教師禪七,成了最好的心靈充電時光,在這裡,可以放心讓身心沉澱、與自己相處。

今年教師禪七在天南寺舉行,下車時,迎面而來的是義工菩蕯的笑容與問候:沿著石板路前行,放眼望去,磚紅色的建築與藍天、白雲、綠地相映,開闊的空間、寧靜的氣息帶來安定的感覺,我知道自己到家了──回到心靈的家。

這次禪七,昏沉、散亂、腿痛總是陪伴著我,但聖嚴師父的開示影片,總在我狀況最差的時候,點醒了我。「因緣所生法,自性即是空。」師父於開示中,舉了出家與還俗的例子,提醒我們:正面看待因緣、把握因緣、善用因緣,讓人間愈來愈好,成為人間淨土。我覺得很受用,如果生活中能將周遭的人、事、物皆看成善因緣,皆當成是我們成長的助力,煩惱自然就會減少。

每天晚上,總護果鏡法師都與我們分享佛法,提醒我們生活中要「慈悲待人、智慧處事」,千萬不能「慈悲處事、智慧待人」,避免造成許多煩惱。法師也說明禪宗強調「禪在生活日用中」,而非只是打坐,提醒我們即使在動中,也要練習用方法,清楚覺察自己當下正在做的事。法師的分享,驚醒了我,原來除了定課之外,生活中隨時隨地都要練習方法,時時刻刻都在修行。

帶著滿滿的收穫,面對新的學期,期許自己時時活在當下、體驗當下,把禪七中學到的落實在生活與教學中,讓自己與他人少煩少惱、和樂無諍。

【圖1-2】聖嚴師父在影片開示中,叮嚀老師們正面看待因緣、把握因緣、善用因緣,讓人間愈來愈好,成為人間淨土。 【圖1-2】聖嚴師父在影片開示中,叮嚀老師們正面看待因緣、把握因緣、善用因緣,讓人間愈來愈好,成為人間淨土。

(3)感恩聽聞佛法二十年

◎李宣蓉

今年寒假以慚愧和感恩的心參加教師禪七,慚愧自己在禪修上不夠精進,真摯地感恩聖嚴師父在第一屆教師禪七教我們「心五四」的心法,多年來不斷應用再學習,讓我有截然不同的人生。

回首年輕時,在人生路上跌跌撞撞,工作忙碌外,又要適應婚姻、育子,情緒緊張低落,經常生病而四處求醫。有一次在榮總看完病,門診醫師匆匆離去,護士說明聖嚴師父掛了二個門診,醫師去為師父會診;第二天在報紙上看見師父訪問安康老人院的報導,師父對院中的老菩薩們說:「你是孤單的老人,我也是孤單的老人,但我有佛法,所以不孤獨。」當下深感慚愧,敬佩師父身弱事多,但看起來一點都不像病人。

十年前退休後,為了感恩師父的教誨之恩,投入法鼓山義工行列,反而學到許多修行方法,真是利人即是利己。這次天南寺提供很好的修行環境,齋食美味更令人讚賞不已,後來得知主廚菩薩年紀不輕,日中一食,卻能承擔如此重大任務,一位副廚的年齡更高達九十歲。多年來在法鼓山,處處可看到善知識,讓我效法而知精進,內心無比感恩、感動。

每當起煩惱時,就想起當年在師父座下聽聞佛法,一轉眼,二十年過去了,我還有二十年的生命嗎?需要將時間浪費在煩惱上嗎?時日有限,精進修行六度才是要務。

【圖1-3】小組分享時刻,學員們交流學佛因緣、禪修體驗,為彼此注入面對生活的能量。 【圖1-3】小組分享時刻,學員們交流學佛因緣、禪修體驗,為彼此注入面對生活的能量。

(4)一次感恩、懺悔與歡喜的禪七外護修行

◎黃雲龍

01/26晚上,天南寺齋堂,常學法師邀請大寮義工護七的分享。雖然我在服務中心擔任副總外護,在禪期外護時,我們也去支援大寮年終的清潔任務。解七前,常學法師以「食輪不動、法輪不轉」的主題,跟大寮義工分享好多天南寺啟建與傳承的照片與故事。對我而言,最特別的是戶外經行步道,每一塊石板22公斤重,全部1426塊石板,將近30噸的石材,鋪在從無到有的山徑上,讓我真心感恩這些萬行菩薩。

除此之外,常學法師播放兩段師父開示的影片,勉勵做為法鼓山一位義工的心態,要有萬行菩薩的願心,以及每一位義工都是觀音菩薩的化身,也都是師父的化身,師父要給每一位義工加持。感恩常學法師的邀請與開示,當天晚上才在禪堂聽完師父開示: 開悟的意義,原來就是自我中心的解脫。這正是我這一次護七最需要懺悔、最歡喜、最感恩學習消融自我中心的修行。

從禪七悅眾報到前的準備工作,感恩果鏡法師在內外護會議中開示,希望大家能夠真正了解護持別人打七的修行,要如何與禪七悅眾修行的心互相調合。希望外護義工要能借境(事)練心。要護念護七的心,也要護念別人打七的心。果鏡法師提到師父對於護七悅眾的要求很高,護七的心與禪七悅眾的心相調合,這樣才不會影響別人修行的心。果鏡法師期望外護義工要能夠先專注於所領的執事,進而學習自我要求與進步,想要做到同時護七又能夠修行,那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這一次法鼓山教聯會陳美金會長擔任總外護,年關將近,學校的寒假也才剛開始,找不到足夠的全程外護義工,為了提供更多學習機會給外護義工,於是實施了工作分享(Job Sharing)的任務設計,雲魚板、起板、安板與搖鈴都讓有些新手實習,這也正是護七與修行的心要如何互相調合的考驗。

01/22禪七第一天早上早齋前的雲魚板,外護義工幾乎都在觀摩兩位打板的義工,雖然她們已經加緊練習口訣,模擬好幾遍儀軌,真正上場還是有些緊張啊! 這時候,女眾廁所前還有七、八位禪七修行的女眾排隊,我看到其他人還有總護法師已經往齋堂移動。準備敲下第一板,可能是斟酌女眾排隊的人很靠近雲魚板,到底該用多大力氣敲下去,讓齋堂大眾聽到訊號,又不會突然嚇到在附近的禪修悅眾? 當第一槌輕輕的敲下,我的心裡也響起一個聲音: 完了,等一下該要如何關懷她們?

過了一兩分鐘,常學法師打電話到服務中心,齋堂大眾都在等我們打雲魚板的訊號,我說剛剛已經敲過了,果然是小聲到齋堂聽不到。一開始就考驗護七與修行的心要如何互相調合。

又過了兩天換一位新的義工報到,她負責安板,加緊著學習演練。晚上只有內護與總外護需要開會,我有機會早一些回到寮房,所以放鬆一下,準備好就寢。安板時間到了,擴音機打開的聲音聽到了,安板的義工就位了。第一聲「叩」,我們睡的是木板床,但我有一種從彈簧床彈起來的感覺, 心裡面想:「完了」,太大聲了,禪眾剛從禪堂安定的回寮房,這個聲音太大了,明天該要如何關懷安板外護義工?

早上總外護碰到安板義工,首先就稱讚第一次打板,節奏清楚;如果聲音可以小一點會更好,我在旁邊幫個腔,減少一半。這也在考驗護七與修行的心要如何互相調合。

大寮出坡是自己的修行,服務中心一共去了三次,把齋堂、廚房、寮房四周都大掃除。一開始真的很不容易,都沒有這個經驗,有的哪麼高,還有窗戶不曉得到底要擦拭多乾淨? 我跟其他人說: 我擦好了一面窗,從側面貼近窗戶或30度角和45度角去看,窗戶都明亮乾淨;正面接近一看,果然還是有一些汙點,總是要內外兩面去再次檢查。法師說: 不要視而不見就好! 有些窗戶在角落處,加上有機器在前面擋著,在前面試了好幾個方式,擦不到就有點挫折。結果法師出現說: 換個角度,從外往內,從上往下,我的手也就可以擦到窗戶了。

禪期中有兩三天天氣很好,好到有聽到醫護義工說有人會中暑,我也是半信半疑,可是當我們服務中心第二次到大寮出坡,下午西曬剛好對著我們,對付難除的汙垢,有一點急切的心,有一點氣餒,還有一點被曬昏頭的感覺。突然感覺到自己的呼吸,我應該要更放鬆一些了,放鬆手臂、放鬆上半身、放鬆下半身,就是放鬆專心的清潔一塊玻璃,沒有喜歡或不喜歡。快完成的時候,常學法師說: 升起歡喜心了嗎?

當天傍晚值班時,有位女眾學員說身體不舒服,晚上想在寮房休息,要找法師請假,我也走不開,我就請她到法師寮房請示。過一會兒,兩位醫護義工到服務中心來,因為她們還有其他任務,今天晚上就要先離營,明天會有新的醫護來接手。我就猶豫了一下,那晚上要是有人身體不舒服要如何處理? 隨即就想到剛剛有人來請假,我就先請兩位去寮房關切確認狀況再離營。隔天發現,兩位醫護人員真的幫忙這個有點中暑的女眾學員。這是護持別人打七的心,能夠專注於所領的執事,進而學習自我要求與進步,很歡喜。

我第一次練習打板的時候,早上起板第一板要打一兩分鐘或兩三分鐘,看活動需要,第二板和第三板也是,但是煞板只要打一次就好,我沒有問清楚。第一次打板,打到煞板的時候,我就自作主張的打兩三次,打完收工,今天第一次大成功,歡喜啊!門一開,常捷法師已經在門口等著說: 菩薩,煞板只要打一次就好。真是慚愧!

這一次外護,我負責不同的事務,可是過程中好幾次自作主張或擅自主張,終於了解不懂為什麼不問清楚的重要性。而且常常以為自己沒有錯,當下很多時候還會辯解。這一次,當我聽果鏡法師訂有規矩,遲到幾分鐘就要去跪香幾分鐘。這件事讓我真正知道自己要對自己很多的行為慚愧與懺悔。雖然我沒去跪香,但是我要當面跟法師慚愧與懺悔。

最後一天晚上,在禪堂看過師父對於開悟的意義的開示,又在齋堂看到常學法師分享師父勉勵做為法鼓山一位義工的心態,要有萬行菩薩的願心。隔天在服務中心的義工分享時間,我忍不住這個慚愧與懺悔的心和淚水。下午在大堂分享時,我是外護義工分享代表,最後一段對於師父的感恩不敢講太多,點到即止。因為我在看祖師大德的故事時,景仰與敬佩。談到師父雪中足跡的故事時,我不只景仰與敬佩,好像可以見到師父在風雪中莊嚴自在的身影,每每讓我感動流淚。

2014寒假天南寺教師禪七心得

許常覺

學期末身心疲累只想著結業式快來,迫不及待想脫離紛擾的人事物,安住在禪堂。

禪七中的前三天,心力與體力都很弱,在禪堂、齋堂、寮房或是大寮出坡,身心都處在虛弱放空的休息中。在禪堂,每炷香妄念紛飛再加上昏沉,看著師父的開示,眼睛也不由自主的閉著撐不開來。這樣的心力,不免與八年前第一次禪七相較,倍感慚愧。果鏡法師在晚上慈悲的跟學員開示,以七分眼避免昏沉,如果還是累就好好讓身心休息吧!讓在禪堂中身心疲累的我化解了比較與罪惡的煩惱,就專心讓身心深深的沉澱。當昏沉的身體晃了清醒就到來,昏沉的時間漸短與清醒的時間漸長。

禪七的後四天對身體的覺知漸漸變輕,也因為用著方法心力漸漸集中,數息也慢慢的不被妄念所阻斷,感受到身心的輕安。在師父開示中,扣住自己內心的是「慈悲也是要有原則」與「因緣起 自性空」,這些法語解了心中對生活中所應對的人事物所產生的疑惑,也放下包袱。

這七天與一年長的師姐同寢,因為老菩薩耳朵重聽,所以她聽不到總護法師或師父的影片開示,只能看著螢幕字幕,回寮房休息她偶會問我剛剛禪堂的佈達,知道打七是禁語的,但這師姐需要幫助。解七那天同組分享,才知道這位同寢師姐她68歲。這老菩薩她說,她很怕死,到老了每過一年總覺得死亡離自己好近,不知何時會輪到,讓當下的我感受到人老心中所產生的慌與無助。這位老菩薩分享時最後的結語是"她要生生世世跟著師父,再來到娑婆”。聖嚴師父在開示中也提到他的悲願"乘願再來 不去極樂 "。總覺得師父那麼有修行,再來是一定的,如今老菩薩的願也是再來並跟隨,這就是菩薩在眼前的示現與提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