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寒假教師禪七各組心得分享-----Part 2 (21-40)

2014寒假教師禪七各組心得分享-----Part 2 (21-40)

21. 內在覺醒力量強大了,安住處於意識是清楚明白,縱偶有個念頭一起來,我大都也能察覺,?即使有妄念著境了,就感到有別於清楚的狀況,趕緊回到方法。
22. 自己好像追著時間跑。話頭還沒問幾句,今天就過去了。
23. 最後一次跑香時,坐下來連身體都穩定,心也自在,輕鬆愉悅平靜,時間持續到當日安板。
24. 體會了法師說的「大死一番」,卻奇蹟的體驗了「清涼」感受,雙腿神奇的不脹不麻,雖然只有「一次」,但後續的舒適感時間逐漸增多,麻脹感也減為可以忍受的範圍。
25. 在師父的那句「因緣法、自性空」,心得到的是「自性空」,就放下那五蘊的因緣所生法。
26. 最難的在於接受自己不完美犯錯的那一方面,再深一層的來看,我執之深,真的令人震驚。
27. 這次的動中禪也讓我體會到從動中領略禪味。外離相、心不亂,對一個正式踏入職場的我來說是最需要的。
28. 「呼吸法」曾讓我胸痛,故一直放棄用它。這次改唸佛,才體會什麼是生命在呼吸間,比較不怕死了。
29. 把心上放在「不動」的腳上。真是不一樣的感覺,也使得慢步行禪變得更有趣了。
30. 聖嚴師父開示是最感興奮的時刻,那麼親切可愛的長者,娓娓道來修行及佛法的心得感受,毫不保留真誠的敘述,將佛法之艱難以日常用語及例子詮釋,讓弟子受益良多。
31. 在法師清楚淺顯的循序開示與指導下,茅塞頓開。在靜坐禪中運用默照的方法,加上小參時果鏡法師指導看待腿痠麻的對治方法運用下,享受到禪坐的喜悅,是很殊勝難得的經驗。經行在師父的指導下,亦是受用無窮。
32. 放鬆〈放輕鬆〉為萬法之始,治緊張在乎妄想。
33. 分別乃心對境緣名字〈安上〉形容〈背景〉計較〈自我中心〉
34. 吃飯禪:口動手不動,手動口不動,很好的修行方法。
35. 「一念清淨,一念開悟」的開示,為如何獲得自性空,提供更具信心的助力。
36. 以恭敬心對待生活中的人、事、物,我們人生就會大大的轉變,而且是從黑白變成彩色的,所謂恭敬心就是「活在當下的心」。
37. 學佛可以「活潑而不牽掛,精進而不緊張」,而果鏡法師的「小故事大啟示」也讓我對人生問題有了不同的思考方向,特別是以智慧處理事情,以慈悲處理人的問題,這句話格外受用。
38. 山河大地一切如常只是心變了,一切都可以是那麼的美好,那麼的了無牽掛。
39. 打坐不受身體不適的干擾,不理會外境干擾,攝心打坐,更能得心順手。
40. 法師小參,一番談話雖不能使我大悟,至少又掀開的桶蓋,一絲光明使我心安,而定於方法。後兩天的打坐很順利,引罄的聲音有時還覺得怎麼那麼快,希望回家後也能繼續保持這狀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