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4.05.17貴子坑戶外襌心得---新店高中 曾馨誼

2014.05.17貴子坑戶外襌心得---新店高中 曾馨誼

非常幸運參加教聯會舉辦的貴子坑生態體驗戶外禪。那是一週綿綿陰雨中唯一放晴的日子,天公作美,讓我得以踏出戶外,享受許久不見的陽光。在捷運復興崗集合後,常捷法師精要提點步行禪需要注意之處,讓我們在踏下每一個步履時,都能專注而放鬆。習慣了專注於步履後,我們開始觀注身邊的事物,一抬頭,望見夾道高聳的落羽松,新發的嫩葉,深深淺淺的綠色豐富滿眼,遠遠超出言語所能形容。

後來陽光越來越耀眼,汗水也沁透了衣服。義工菩薩每每在關鍵時刻給我們驚喜。先是準備斗笠;在坡度較大的路口,準備了接駁轎車;在連續階梯過陡之處,陪伴體力不堪負荷的學員休息。種種的體貼,都可以看出探路籌畫的細膩。在這樣的呵護下,即使氣溫節節升高,心中卻沒有絲毫不悅,反而時時覺得欣喜。

而後參觀貴子坑生態園區,在張老師的生態解說下,知道了相思樹發展假葉讓自己快速成長、桐樹以葉片分泌蜜汁吸引螞蟻,來保護自己不被其他物種侵入,明瞭了生物如何改變自己,與環境共存共榮。而劉老師的環境解說,讓我們赫然發現,唯有廣大的植被,才能緩和雨水的衝擊,使土壤的含水和排水功能完全發揮,而少數人短視近利地開發土地,罔顧環境,最終受害受苦的,是眾多無辜百姓。

在進入尾聲之前,在園區的草地上靜靜地打坐。遊客熙熙攘攘,小孩玩樂嘻笑的聲音,都是和諧的背景音樂,因為,心已經融入自然之中了。

那一天,在感性的體會和智識的啟發之外,還看到了無私付出的胸襟。我,有了豐美的收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