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5寒假教師禪五各組心得分享-----Part 3 (41-60)

2015寒假教師禪五各組心得分享-----Part 3 (41-60)


41.最後2次的放鬆時間,我覺得蠻好的,因為你可以開始思索自己要的是什麼。爬後山讓我覺得很舒服,讓我沒有壓力而完成自己的修行方式。


42.五天的課程,讓自己重新調整打坐的姿勢和方法,體驗到如何放鬆身體的感覺,已有倒吃甘蔗的體會。


43.這一次我要把心放得更大、量撐得更大,把未來的路走得更寬廣。帶孩子也要彈性,可以放手時放一下,同理他們的需要。優質的教學和禪修一樣重質感,更要細水長流。


44.法師說:「水快要滾了,就關火」,雖然如此,我仍會把這未滾的水裝進保溫瓶帶回家、帶回學校,與我的家。


45.心靜下來,沉澱下來,很多事情就變得明朗,也就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前進。


46.回到家庭及工作崗位,要能「善護念」自己的心行。


47.在靜語中和自己更接近,沒有外務才知道自己的呼吸也有令人欣賞之處,從自己的呼吸之間洞悉存在的可貴。


48.這六天內心最大的收穫就是生活要步步踏實,活在當下,多做少說,就能每天生活得快樂和自在。


49.其實小放香,讓自己有更多元的選擇,去草皮經行,再回到禪堂拜佛、(感恩、慚愧、懺悔), 打坐。


50.師父說:「慈悲」是對一切的眾生都平等心,這個不容易!


51.在經行的時候,頂禮大願地藏王菩薩之後,見到身邊有六尊石座小沙彌,分別是:「智慧」、「布施」、「持戒」、「忍辱」、「禪定」、和「精進」,這六個功夫若是徹徹底底地做到,加上果鏡法師在小參時給我的開示:「用在方法上。」這前後一脈相通,相輔相成,相信有了這些加持的力量賜福給我。


52.心中帶著相信與決心,真的挑戰成功。第一件便是抱著腳,對它無限感謝,比較特別的是有一次,痛到心想放棄,不需執著,突然好像聽到腳的因應(該不會是妄念),「加油!一定可以做到的。」當下心中無限感謝,充滿決心的力量。


53.透過禪坐的練習,讓自己比較清楚意識到也懂得放鬆自己的方式,這是最大的收穫。平常走路,自認自己很會走路,殊不知放鬆走路的感覺真好,腳板放鬆踏在地上的感覺是這麼的輕鬆舒服! 透過經行才知道踏出一步後再走下一步,一步一步慢慢走,這是自己還要在日常生活中繼續練習著。


54.用平等心對待每個人,用無我的態度處理事務,把心中那個大大的自我試著消融些,讓自己和周遭的一切更融洽些;另外,也要學著糊塗些,用寬和的態度面對人事物,讓自己愉快,也讓人輕鬆些。


55.若能把思緒放在當下,專注是最輕安幸福的 。「學著糊塗,真有意思」有時候自己也會太理性。


56.持續將佛法不著痕跡的納入課程中來影響孩子(學生)。


57.師父說的回向「將自己的能力,用心的分享給他人」,應身體力行。


58.看局部易有問題,要看整體,願要大,可能有變動,但目標、方向是正確的,就不會有問題。生活禪,言簡意賅,修行就在自然中,放鬆、清楚;清楚、放鬆,就不會耗能量。


59.幾十年來的歲月,我一直在思考: 活著要做甚麼? 師父開示,讓我覺得體驗最基本的本質──呼吸。體驗呼吸,享受呼吸,就是享受生命。


60.我是一個極容易緊張的人,參加整個禪期,已經知道有方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不用將心注意在他人身上。慢步經行時,發現旁邊的遊客看到我居然不會緊張,YA!回去後我要開始以行動來感謝身旁的人事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