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教師禪二心得分享-黃千瑜老師

  此次禪二機緣源自同修幫忙報名,然而在此因緣具足的機緣中,第一天中午前的打坐用功,我除了昏沉還是昏沉。下午在昏沉過後,腦中突生一片清靈,此時腦中小劇場開始上演,架也打地厲害,先是一一問候各冤親債主,之後再將過往情節重點整理一遍。雖不是明心見性,但在此過程中似拂去了些帷幕塵埃,心倒也清明了些。因先前無意間發現,生活中常不自覺屏息或慣性地短促呼吸,所以在禪二時,提醒自己要好好觀照呼吸。於是此後好幾支香的打坐時間,腦中邊上演小劇場,心中邊數著呼吸,架雖打得兇,但似乎還能覺察氣流在這外掛衣著、內懸飯袋的萬千宇宙中,每一時在各空間的進與出。

  在聆聽師父開示時,或許因架還沒打完,所以未有任何之字片語正中靶心,但經這些看似清創般的自我整理,心清明不少。這些慈悲、智慧、現在心、念念相續不再如過往只是口號、讚嘆、但事不關己。此時法語就像涓涓細流般慢慢地滲入心裡。第二天早上,天氣晴朗,在戶外經行時,多了很多外境的車聲、人聲、流水鳥鳴,綠樹、藍天、車水馬龍的干擾,於是我心中默念佛號,根據和前位行者的距離調整成快板或慢板的節奏步伐,讓內心的佛號聲引領著、穿梭在各式聲音和風景色塊中,感受日照、陰影、微風的感知變化。在經行回來後的最後一支香,腦海小劇場已沒那麼喧囂,但此時另一個問題隨即浮現-腳痛。又痛又麻的感覺開始放大且占去所有思維,這不僅讓腦中小劇場戛然而止,我也顧不上好好呼吸。法師後來開示其中一對應之道,痛到底後就會習慣它。於是我反省一向愛惜身體的我,不知何時才能放下執取色身而箝制內心清明的迷執?猶記十多年前第一次打禪,禪三結束後下山,站在台北火車站旁的街頭不禁悲從中來,因知此去,心中又要開始染雜。多年後的禪二,或許是這些年看似無用之功的薰修,結束後只是淡淡地揮手道別。

  兩個月前參加家中一位我很敬重的長輩的告別式,這位長輩從確診到往生只有四個月。在後段病苦期間家人24小時輪班念佛,直到往生時這位長輩是念著阿彌陀佛並微笑著離開,沒有一絲癌末病苦之相。在告別式中,我偶然看見一廠商標語:專辦客製化告別式。這警醒了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莫待只剩告別式能客製化,應趁早擬定客製化修行,擇法契機,不用力、不放逸,如實地待千年暗室一燈即破之因緣成熟時。此次禪二即我客製化修行的其中一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