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好叔叔與壞叔叔」教案簡介:撕下壞人偽裝的面具

俗話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人往往容易被外在面相困擾迷惑,尤其在今日繁雜紛擾的社會,掌握不住人內在的真相本質,分辨不出孰是善、是惡?

當今社會孩童受害事件時有所聞家長們與其擔心孩子身家安危,不如教導孩子分辨周遭人事物的好壞與真偽。

「人不可貌相」是本教案的核心價值,教導學生學習觀察周遭人事物,保護自己。首先播放ppt圖片讓學生直覺判斷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平時常以什麼面相來觀察人;隨後欣賞「好叔叔與壞叔叔」影片,劇中的小雯和爸媽賞花燈,一時太投入不小心走失了,一位看似和藹可親的伯伯,不但送她禮物還主動要帶她回到爸媽身邊,幸好爸媽及時找到她,才倖免一場可怕的事發生。教師針對劇情問學生:慈祥伯伯打算做什麼?媽媽再次提醒小雯走失要怎麼辦?遇到陌生人時應該要注意什麼?學習碰到陌生人要鎮定以對,保持警覺心別被偽裝的面相迷惑了。再來進行「情境大考驗」的活動,提出兒童身邊或環境常面臨的狀況,讓學生動腦思考或情境表演,遇到危機時,要如何以正確的方式求助?整個教案設計圍繞著不論面善或面惡的陌生人,都不要隨意接受他們的東西及邀約,對周遭人事物提高警覺,才能確保自己的安全。  

人不可貌相,知人知面不知心,撕下壞人偽裝的面具,保護好自己,讓爸媽安心工作;降低孩童受害風險,讓壞人消聲匿跡,家家才能擁有甜蜜的家庭生活,社會自然安定祥和。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相關檔案: 3-18_好叔叔與壞叔叔

相關檔案: 3-18直覺判斷簡報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