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線上會讀「安心禪」 分享如何對治煩惱

7/16週末晚間8點,來自海內外50多位教師彼此共學。在安定凝聚中向內探索,線上分享教學和生活。會中由法師帶領放鬆、靜坐、觀呼吸,體驗安定而專注的開始;大家聚會共讀《安心禪》,並細緻地去分析清楚,煩惱在說什麼,煩惱從何而來。

「心不安,是自尋煩惱嗎?」想要安心,卻不知道怎麼做。疫情紛擾的環境下,與親近的家人長時間相處,發現了更多內在的自我,細微地覺察煩惱的產生。法鼓山教聯會演本法師說,要看見心不安的原因,才有辦法將心安下來。或許來自對他人和環境有期待而產生,與自我想像間的落差中形成。引導我們由六種根本煩惱去探見。

教聯會表示,讀書會是以「輕鬆」的方式共學,討論、提問來進行。江雪倩老師分享「我見」引起的煩惱時說,曾經無法理解,女兒切菜時動作為何會較慢。但當明白常用工具都是為右手使用者而製造時,即體會「她的世界,未必我的世界。讓生活上的衝突,能夠得到和解。」學習站在對方的位子去思考。

楊巧靈老師說,過去是在「嚴格的教育」下成長,之前面對孩子們的問題,也會嚴謹的去糾正。但自己曾在忙中出錯,而學生們卻「寬容」的告訴老師沒有關係;當下感受要去調整自己,覺察到自己要修正的地方。感恩讀書會帶領老師們學習在煩惱中,發現煩惱心,並且認識對治煩惱的觀念和方法。

線上讀書會透過法師引導、練習活在當下。體驗「一切都是現成的,一切都是完整的,一切都是新鮮的,一切都是美好的。」落實日日練習,由體悟中漸漸明白,去除煩惱的智慧。感受和體解「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讀書會圓滿前,法師也會帶領用心為世界祝禱迴向,歡迎教師們共同來參與。

◎文:余啟菁 20210717
◎圖:教聯會 202107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