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022/9/24心靈環保一日營

行走古道談書香 教聯會營隊悅讀生活心體驗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在9/24秋分時節,舉辦「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共有來自全臺約50位老師踴躍參加,前往石碇淡蘭古道,一同感受身心靈富足的喜悅。

在稍有涼意,微雨細飄的秋日下,法鼓山僧團演本法師,帶領眾人以動禪的修行方式,從心覺察身體的感受,清楚享受身心放鬆的感覺,讓大眾安定而自在。在行走中,大家不起念頭分別,讓所跨出的每一步、讓這行走的許多步,都因為珍惜眼前、活在當下,而成為只是「一步」而已;並透過許多的第一步,以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情,收攝眼根及耳根。

第一次參與教聯會活動的黃芳怡老師分享,雖然在微雨中經行、雖然穿錯腳下的鞋,數次差點打滑,但在這兩個「雖然」的因緣之下,卻使自己更專注腳下的步伐了,更專注當下一步一趨的邁進。而沿途微微細雨伴隨古道情調,亦是渲染了心靈,雖然沿途靜默無語,卻是帶給大家一場豐盛的心靈饗宴。

下午由閱讀磐石獎之閱讀推手蔡思怡老師在林口分會,與學員分享「閱讀角的奇蹟」。蔡老師在推廣閱讀活動中鼓勵學生,不是成為被選擇,而是要自己能做選擇。在閱讀課程中,蔡老師用學生的眼睛來看世界,以將心比心的同理態度,包裝設計充滿創意的活動,將閱讀與各領域結合,並在每月舉辦豐富多元的主題式閱讀,藉此引發學生的閱讀動機,提高圖書館書籍的借閱率。

閱讀的魅力在於隨「拾」可閱、隨「時」可讀,沒有時間空間的限制。蔡老師表示若知識沒有進入生命,則不會有力量,其寓教於樂的教學方式,將閱讀融入生活中,將文本化為各式料理,讓孩子「閱」吃「閱」好吃,更在閱讀中找到自己。周麗玉老師說,看見蔡老師充滿活力的教育熱忱,以及活潑有趣的閱讀教學,決定將之運用在教育場上,持續發揮自己愛的能量。

參加的老師都表示受惠良多,第一次參與活動的王竹梅老師感受到身心的富足,戶外禪讓他練習運用簡單的走路禪將身心放鬆,進而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的安定自在,日後將邀約家人隔日再次體驗。陳玉美老師在雨中漫步經行的安定,體會到所看到的一切都美好,並看見透過閱讀的推廣,能讓老師當孩子們的貴人,走近學生的心裡。

邀請共同推廣心靈環保,法鼓山教聯會歡迎教師們踴躍報名近期即將舉辦的各項活動:教聯會教師線上讀書會(每月兩次)、10/22~10/23線上初級禪訓班及10/29教師線上禪一。活動報名網路網址:( https://ft.ddm.org.tw/),或電洽02-2896-6119轉204。

◎文:陳秀青
◎圖:林志浩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