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2022/10/29教師線上禪一

「身在哪裏,心在哪裏」 慢拜佛安定身心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在10/29特地為辛苦忙碌的教師們舉辦線上禪一,對於歷經兩個月忙碌學校生活的老師們,有如及時雨般,讓老師們有放鬆、喘口氣的機會!

活動開始時,演本法師提醒老師們「身在哪裏、心在哪裏、活在當下」的重要,勉勵老師們把握這次禪一,適時讓自己放鬆充電,以迎接下半學期的挑戰!透過八式動禪的各式動作,老師們得以覺察自己身體各部位鬆緊的感覺,體驗「身在哪裏、心在哪裏、身心合一」的感受,進而達到調身的效果,也使得後續的打坐,身心得以收攝,達到安定的狀態。之後,法師親自示範「慢拜佛」,強調拜佛動作越慢,越能放鬆,也越能讓身心安定。

午休後透過立姿動禪的伸展,幫助老師們從昏沉中甦醒過來,得以繼續完成下午的禪修活動。下午的「慢步經行」也是另一個能讓緊繃的身體放鬆的好方法,演本法師仔細示範慢步經行的動作,老師們透過線上鏡頭得以清楚掌握慢步經行的每一個細節,體驗慢步經行的過程及放鬆的效果。

在最後的交流回饋時間,有幾位老師是初次體驗線上禪修,提到在自己家裏熟悉的環境,藉由法師線上詳細解說及引導,打坐時反而可以更放鬆及安定,線上禪修效果遠超乎預期,不亞於實體禪修。此外,有幾位老師也分享「慢拜佛」的感受,表示從未有過這麼慢的拜佛經驗,藉由非常緩慢的拜佛,在拜下與起身間,身心漸趨安定放鬆,對於後續的打坐有相當大的助益。至於如何克服打坐時,身體緊繃的情形,演本法師建議可以善用八式動禪的各式動作調身,體驗身心合一的覺受,讓身體緊的部位放鬆,時時刻刻把握「身在哪裏、心在哪裏」的原則,就可以達到放鬆及「身心合一」的禪修安定效果。
最後演本法師也勉勵老師們,維持每日的定課,不論是打坐或拜佛,縱使短短的5-10分鐘,持之以恆都能發揮安定身心的效用。

教聯會近期舉辦的活動:11/4(五)教師線上讀書會,歡迎上網報名( https://ft.ddm.org.tw/ )或電洽02-2896-6119轉204。


◎文:林明薇20201031
◎圖:法鼓山教聯會 2020103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