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教師禪二分享-高玉娟老師

雲來別苑的禪二

  學期中,疲憊的我,渴望充電。走進禪堂,希望從繁忙的生活中出離,讓思緒放慢,讓身心平衡。法鼓山教聯會在雲來別苑首辦禪二,讓我得到佛法的潤澤!

  師父開示影片中提到,念佛的念是-今心,是現在心,時時回到當下,才能與法相應!起初,打坐時妄念紛飛,藉由一次又一次回到當下,讓我從過去和未來的煩惱中,回到方法!

  第二天早上演本法師引導慢拜,慢拜可以細膩地體會重心轉移的過程,身體接觸地板的感覺。在慢中,浮動的心也沉澱了下來。  

  慢拜後的打坐讓人覺得格外安定,身體在一層又一層的放鬆, 更能觀察到平時向外抓取的習慣。 察覺之後,輕輕地把多餘的力量放掉,發現眉頭放鬆了,小腹放鬆了,身體變輕了,我微笑了!活在此時此刻的感覺,是如此輕安,沒有雜染,生命的品質因此而不同。

  最後演本法師叮嚀,禪修是生活的緩衝,讓生活不受外界影響的定力。生活中如果有人在罵我們,一般人心裡會起情緒,而有禪定功夫的人,會知道有人在罵我們這件事,但不會馬上起情緒,能自主身心的狀態。演本法師期許大家能有定課的習慣,做自己心的主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