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1教師禪二心得分享-楊麗香老師

  對於每天習慣打坐及固定參加禪七的我,感覺參加禪二似乎有點小兒科了!所以收到教聯會辦禪二的訊息,打心底就沒想到要參加。但是,就在意外的因緣下,參加了教聯會的禪二,心想就給自己在忙碌的生活中充個電吧~

   過去參加禪二,應該是很多年前的事了。禪二的日程安排是怎樣?已不記得。但是這次參加教聯會的禪二卻是讓我驚艷無比。在總護法師演本法師的帶領下,課程的安排非常充實,禪七的課程原素都具備了,晚課也扎扎實實的走過一遍,包含蒙山施食。感覺與禪七的差別只是少了幾天禪坐的時間而已。

  演本法師真是十項全能,校長兼撞鐘,八式動禪、慢步、快步經行、慢拜佛、打坐按摩等都一一親自示範,法師一會兒拿麥克風,一會兒放下麥克風做示範,過一會兒又拿起引罄,真正做到聖嚴師父說的「忙而不亂」,大家在法師有條不紊的引導下,身心安定,聚精會神的學習,感覺法喜充滿。

   這次受益最深刻的是法師的放鬆引導非常細膩,先依身體的各部位,逐一引導放鬆,先放鬆、再覺察、再體驗各覺受部位放鬆的感覺,在細微的體驗中,調整自己沒放鬆的地方,最後感覺自己身心全然在放鬆中,漸漸的進入禪坐的安定。雖然聽到窗外的鳥聲、車鳴,行人對話聲,但感覺自己與鳥聲、車鳴、人聲融為一體,沒有對立,只有欣然領受。

   禪期中,法師三不五時就提醒我們「身在哪裏、心在哪裏」, 聆聽師父開示時,師父也鼓勵我們要「念念相續」,這念就是今心,也就是現在的心,生活中行住坐臥,時時覺察這當下的心,不就是落實「身在哪裏、心在哪裏」嗎?可惜我的妄心常讓我是身心分離的!慚愧啊!那個覺察的心要常常喚回啊~

  對於新學菩薩在禮拜時,拜下後,常有不知哪一聲引罄是要起來的困擾,法師總貼心的一聲「請起立」,化解了菩薩的困擾,讓每一次的禮拜在老師們莊嚴齊一的動作中圓滿,每次聽到法師的一聲「請起立」,就特別感到溫暖與感動。

  戶外經行也是個亮點,當天風和日麗,大家帶上斗笠,在法師帶領下,成一縱列,徐徐前進,一路從雲來別苑出發,經過了綠意悠靜的奇岩、磺港公園、走過車水馬龍的大馬路、延著溫泉路、經過北投公園、北投圖書館、路過人聲喧嘩的市集、沿路不時有叫賣的小販,如果不是怕跟不上隊伍,我只能「心不隨境轉」的跟上。回想起來,如果這趟路是我一個人走過,肯定「心隨境轉」了好幾回,最後還帶回一些非計畫中的「想要」。突然,共修的力量與重要,我有了更深的體悟。

    特別必需一提的是禪期中的齋飯,真是美味可口,人間佳餚,每一餐都是精心烹調,食材精緻。在享用中,想到齋堂上「食存五觀」中的「忖己德行,全缺應供」,自己何德何能接受這些美食,真是大大慚愧!對大寮菩薩的用心更是感恩不盡。

  小組分享時,有位老師分享,平常自己都是來道場做護持義工,這次參加,是給自己休息的,看到演本法師身先士卒,親自示範,特別覺得感動。法師後來回應實在是人力不足,只有親力親為。禪期中,因為有內外護菩薩的用心護持,讓我們能夠安心的學習。法師、義工們「萬行菩薩」的精神,讓我深深敬佩,默默的發願,我以後也要來護持!

  演本法師總結時勉勵教師們,學習隨順環境,做自己的心的主人,心不隨境轉。此外也分享腿痛的對治方法,建議正確打坐的姿勢,腿痛時就提醒要放鬆,感受痛的感覺,熬過了,自然就不那麼痛,希望教師們每天能有定課,藉由禪修的力量,隨時安頓身心。

    充實的禪二結束了,我必需修正我對教師禪二的偏見,對於新學禪眾,禪二當然是進入進階課程的必要階段課程;對於較資深禪眾,如果無暇打禪七,禪二是返回道場共修,溫故知新、為心靈補充能量的好課程。雲來別苑交通便捷,欣見法鼓山為工作繁忙的上班族,提供這麼棒的都市禪修道場。只要因緣具足,期待參加下次的禪二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