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魚兒魚兒水中游」教案簡介:以護生替代放生

「放生」是一種悲天憫人的表現,是善舉的示範。在陸海空交通便捷的現代,人的行動不再侷限於平地,要上山下海越空無限延伸寬廣,身為高等動物的人類是否該想一想放生背後的隱憂:人類遷徙異地,尚有水土不服、適應不良的顧慮,何況其他無寸鐵保護的動物或纖弱身軀的魚兒,如何禁得起天候、溫度、環境等等差異呢?

本教案首先喚起學童逛夜市的經驗:看到撈金魚、賣寵物攤販有何想法?設想那些被人玩弄的動物無辜的心境;隨後觀賞影片,純真善良的珍珍一心只想讓魚兒有個更舒適、更自由的家,最後還是決定放回水裡,讓牠們重新獲得真正的自由和快樂;經過管理員一番話的啟發:愛之適足以害之,不當放生不只是加速一條小生命的結束,還會影響當地原生的動植物,嚴重造成生態環境失衡!最後以簡報圖片與宣誓活動強化「護生」的理念:要尊重萬物的生命,不任意破壞環境與生態之間的平衡,堅守環保小尖兵的崗位,為環境保護而努力;這別開生面的活動,同時教導學童信守諾言,口出必行,維護生態環境是該盡的責任。

萬物無尊卑之分,任何生命都很珍貴。學習尊重小動物的生存權利,不隨興購買,不隨便棄養,不嬉弄或虐待牠們,響應「以護生替代放生」的積極行動,才能給予小動物安全、自由、快樂的家!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