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帶給學生快樂平安 教師聯誼研習教學心妙方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於4月13日上午9點在法鼓德貴學苑舉辦「心靈環保教學推廣研習營」,接引全臺各地近45位國中、國小老師參與。教聯會的教案編輯小組,運用「自在神童3D動畫」,以活潑多元的方式研發「心靈環保教案」多年,希望以清淨無染的力量,推廣至校園中,引導孩子們從生活中實踐,活出健康、平安、快樂的人生。

臺北醫學大學張育嘉教授,首先以師生互動的經歷,分享「心靈環保的理念與精神」。在精采的教學示範中,北市逸仙國小呂春蓁老師以「北極熊的請求」動畫影片,配合即將到來的世界地球日,引導學生節能減碳,降低環境污染,舒緩全球暖化的觀念。並設計手作「北極熊扇子」的活動,讓大家體驗善用回收紙的神奇,獲得老師們大力讚許。

在教學實務分享與交流中,新北市達觀國小林紫薇老師分享自製的「心靈處方籤」,將「心靈環保兒童生活教育動畫」共110集做成目錄,適時點播相關動畫,有潛移默化、提升品格的效果。新北市莒光國小王鈞君老師也說,心靈動畫很受小學生歡迎,適合將心靈環保動畫內容放入教學計畫內,作為補充教材。

課程活動在動靜中交替進行,生動活潑。下午常獻法師帶領大家透過禪修的體驗,練習將身心放鬆,並勉勵大家將心靈環保融入於生活,運用在教學中。老師們覺得課程豐足,收穫很多。

台中市白冷國小張秀春老師建議,心靈動畫十分適合晨光時間和午餐時間播放,或融入課程中。基隆武崙國小翁淑玉老師和台北文林國小杜碧芳老師,也不約而同讚許心靈環保的重要。老師們利用假日來充電,再次提升教學熱忱,深感有快樂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

活動圓滿前,教聯會會長丁畢汝鼓勵老師們多參與教聯會活動,更歡迎邀約同事報名。除了教師研習營之外,教聯會還將於4/27、5/25舉辦「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暑假期間預定在7/6-7/10辦理「自我成長營」、7/21-7/28辦理教師禪七。歡迎有興趣的各級學校現職教師、職員及退休教師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及活動詳情請上法鼓山教聯會網站:http://ft.ddm.org.tw/ ,或洽詢:(02)2893-9966 #6130。

◎文:謝瑞琄20190413
◎圖:張淑美2019041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