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爸媽牌提款機」教案簡介:請客裝大方,量力而為

近年來,不少人因不當的消費習慣而信用破產,成為卡奴,甚至因此犯法。為人父母應該意識到:與其給孩子錢不如教孩子如何用錢;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做金錢的主人,學會理性消費。

本教案首先引出孩子與同儕互動共有的經驗,請同學吃東西或喝飲料,可否想過這些錢從哪兒來?再觀賞「爸媽牌提款機」動畫:小天的爸媽以賣麵維生,辛苦賺錢,他擅自挪用了幫媽媽繳水費的錢請同學喝飲料,惹了媽媽不高興也為自己帶來煩惱;看到爸媽工作辛苦,體會錢並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是要很努力才能賺到;再以問題引導孩子思考父母給零用錢的目的是什麼?與人分享不是壞事,但請客只是分享,不是炫耀,請客裝大方應該量力而為。在「甜蜜的帳單」活動中,藉由學習單讓孩子再想一想自己生活上有那些花費?都是由誰支付?用圖畫或文字寫畫出心中想表達的話,學習感恩並珍惜所擁有的。多體諒父母賺錢的辛勞,將零用錢做最好的規劃:如儲蓄、買需要的物品、捐款……,不過度消費,也不做自己能力範圍外的事情。

俗話說「錢不是萬能,但是沒錢卻萬萬不能」,做個能支配金錢的好孩子,養成良好的用錢習慣;不過度消費,不與他人比較,不裝大方,也不亂花錢。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