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 教師禪七 心得分享之二

一、體驗放鬆,接受「三痛」

初學打坐有三痛:腿痛、腰痛偶而加背痛,可以藉由放鬆來舒緩,總護法師指導不能只將放鬆的引導語當成口頭禪,而是要仔細體會每一個局部的放鬆到全體的放鬆,深刻體驗放鬆之後所帶來的身心寧靜祥和。經過每一支香的練習,終於稍微體驗到放鬆之後身心的覺受:腿痛有不同的種類(刺痛、脹痛、麻…)、程度、時間長短,深入覺受腿動,漸漸能夠接受痛、忍受痛,而且師父說還沒有人因為打坐腿痛而痛死的,所以三痛來時,我就認真面對它--痛總是會有的;接受它—反正也拒絕不了;處理它—放鬆加上體驗;放下它—反正也痛不死,漸漸在放鬆中體驗痛的感覺,也能接受痛了。

二、練習方法,享受呼吸

隨著聖嚴師父的錄影開示、總護法師一天天的指導,在方法的應用上逐漸的得力,昏沉散亂一天天減少,專注呼吸、享受呼吸的情形一天天增加,將方法應用在八式動禪、瑜珈拉筋、經行、拜佛,隨時專注在眼前當下的每一刻,享受每一口呼吸都是新的、每一刻當下都是新的,喔!每一剎那都是新生命的誕生耶!

三、「五心」洗心,法喜滿心

聖嚴師父開示甚多,印象比較深刻的有:慚愧心、懺悔心、感恩心、出離心、菩提心等,我把它稱為「五心」,特別是總護法師帶領學員進行慚愧懺悔禮拜時,隨著法師一句一句的引導語,令我百感交集,慚愧懺悔之心由內心底層不斷湧出,禮拜結束之後有一種身心靈被法水從內而外、從上到下徹底洗淨的感覺,感受到一股重獲新生的喜悅。

四、感恩護持,禮謝十方

成就一次禪修活動要感謝的人事物真是無量無邊,感謝總護法師、小參法師的指導、內外護晚睡早起辛苦照顧,尤其能嘗到大寮的天廚美饌,從覺得活著真好,能得此美味人生夫復何求,到覺得死而無憾,感謝父母把我生下來,我告訴自己要認真修行,迴向功德,不可白受此食。


◎文:吳東壁
◎圖:楊婷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