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雨中經行 體驗禪之味 身心放鬆 沉澱再出發

雨中經行 體驗禪之味 身心放鬆 沉澱再出發

九月二十一日上午,受到塔巴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天空烏雲密佈,雨一直下個不停。但是三十幾位老師依然滿心歡喜的前往石碇國小,準備好好體驗心靈環保一日營。


在石碇國小,常獻法師與大家分享聖嚴師父的心靈環保理念:透過淨化個人心靈,進一步達到長久的淨化環境的目標;唯有人人能做到少欲知足,才能減少對環境的破壞,進而使環境能夠永續。

活動一開始,法師先提示動禪的十六字箴言: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接著做八式動禪,透過練習對動作的覺察,逐漸把原本散亂的心安住到動作上;而經由瑜珈的伸展動作,也讓身體得到舒展放鬆。

準備到淡蘭古道進行戶外經行時,法師告訴大家,練習用「心法」來走路,沿途美景、聲音出現,看到、聽到時,不動第二念,也就是說,看到只是看到,不去分析、比較、形容,也不給名字。讓耳朵變成吸音板,聽到只是聽到,不去管聲音從哪裡來,或者是什麼聲音。練習把心收攝到「走路」上,一次只走一步,不去管已經走了多久,也不管還要走多久。

儘管外頭仍飄著綿綿細雨,老師們經行的隊伍卻安靜而有秩序的出發了,古道旁溪流水勢滔滔,不斷發出轟隆轟隆的聲響,而群山靜默,俯視著這一支默默前進的隊伍。行進的路面有上坡、下坡、柏油路、細石子路以及階梯的不同,不過,用心在當下,一次只走一步,步步踏實卻是是相同的。

中午在石碇國小用餐休息,法師先指導大家體驗吃飯禪,以三種不同的方式吃葡萄乾,體驗專注進食的滋味。用餐時,老師們練習著將每一口飯菜放在嘴裡充分咀嚼再吞下去,體會飯菜豐富的美味。

下午,法師帶大家從頭到腳放鬆,靜坐數分鐘,不少老師放鬆之後睡著了,身心都得到了休息。接著在校園練習直觀:眼睛不聚焦,看到只是看到,耳朵不分別,聽到只是聽到,不給名字、不加以形容、不做比較。雖然不容易做到,但也多了一層自我察覺。

最後心得分享時,老師們表示,會報名參加活動,是因為工作讓人身心俱疲,想走向戶外,與工作區隔開來,希望能夠得到放鬆。而這次的活動,雖然在細雨中進行,卻更能夠讓老師們專注於每一個步伐,覺得安靜而專心的走路,更能得到放鬆。在放鬆之後,心靈得到沉澱,更能看清遭遇的問題,時而有新的領悟。也有老師發願回到學校要引導孩子練習放鬆,或者用音樂帶領孩子靜心。

最後法師開示時表示:今天雖然下雨,不過,老師們的心很安定,能夠融入課程。法師希望,既然大家有感到有受益,希望能邀請更多夥伴來參加教聯會主辦的活動。

文:鐘美鳳
圖:張淑美、林志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