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外婆忘記了」教案簡介:家有一老

自民國83年開始,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將每年的9月21日訂為國際失智症日(World Alzheimer’s Day)。失智者照顧已經是全球重視的議題,然而藥物並非唯一的解藥,家人的傾聽、朋友的陪伴、鄰里社區的關懷才是最佳的良藥。

本教案以「陪伴親人」為教學重點。首先請學生說說家中(外)祖父母的現況,和他們在一起時最常做的事又是什麼?喚起祖孫間的親情記憶。接著欣賞「外婆忘記了」影片:婉兒的外婆得了失智症,不但忘了婉兒還把婉兒和媽媽搞錯了。請學生想想:是不是常忽略了長輩的存在?上次陪伴他們是什麼時候?如果自己遇到失智的長輩會如何對待?再進行「愛的報報」活動,讓學生回想長輩的愛,並畫下一位最愛自己的長輩畫像。活動中藉由畫畫及介紹相處的點滴,珍惜與長輩想處的時光,了解陪伴親人及長輩是義務也是該盡的責任。鼓勵學生主動與家中長輩互動,不僅在校「報報」分享,回家後更要傾聽,陪伴,「抱抱」關懷。

年長者身體機能退化,需要更多的關懷及協助,藉由增加生活網絡及陪伴互動,有助身心健康,尤其家中有失智的長輩更需要傾聽、陪伴、關懷。 孝順要即時,陪伴親人的時間,永遠不嫌多!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