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都會叢林體驗禪修 教聯會首度舉辦都市禪二

法鼓山教師聯誼會8/17、8/18,於北投雲來別苑首度舉辦「都市禪二」,由該會輔導法師演本法師親任總護,帶領40多位學員與義工,從打坐、拜佛、立姿瑜珈、戶外經行等體驗課程中,一同在都會叢林裡,漸次體會禪修帶來的身心法喜。

「心不隨境,是禪定的功夫;心不離境,是智慧的作用。」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於「禪修的意義」開示影片中,勉勵眾人多多關懷整體的大環境、大問題,縮小個人利益,進而學習將「面對它、接受它、處裡它、放下它」,應用於生活裡,隨時保持身心穩定。

「在法鼓山當義工學到最多的是什麼?感恩、慚愧、懺悔、關懷、尊重、同理心。」總護演本法師也和眾人分享,自己所彙整以往訪談會團及各地義工的心得,法師特別強調「感恩」的重要,鼓勵學員們體會感恩所具備的正面意義,感受讓心靈豐足的力量。

活動過程中,法師還帶領眾人至新北投公園等地,體驗戶外經行,幫助老師們在熙來攘往的環境中,練習提起心力的方法,學習以安定的步伐,跳脫日常嘈雜,沉澱自己的腳步與身心。

「感恩法師和護持義工讓我們安心、練心。」活動圓滿前,參與學員們紛紛寫下自己的心得,期盼能將這樣安定身心的感受,持續運用在新學期的教學當中。

陳文億老師就說,自己是第一次到雲來別苑參與都市禪修,晚上返家後,隔天繼續參與時,身心依然可以延續放鬆,法師的帶領讓他確實體驗到安心的感覺。


◎文:李佳蓉

◎圖:林志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