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0817-18教師都市禪二 心得分享之二

心;靜下來才能;體會,內外環境的變化,看見自己的造作。

此次教師禪二產生強大的內心撞擊,發現自己慣性;向外抓取任何眼前所經過的訊息。而這在身體的操作上;一點都不陌生。手機,精準熟練地讓眼睛不斷抓取、判斷,在不知不覺中已成了意識的慣性。

演本法師提醒「不要與自己對話」像似一個重重地錘子打在自己的腦袋。禪坐中;心很安定,在平靜中去覺察自己,眼睛落在;兩分張開之處。自我思考與對話立即起動,想著前面收穫的內容,想著教案如何規劃,想著自己正坐在哪裡,自問自答,自我對話毫不停歇已成習慣。

禪修影片中聖嚴師父提到「與自己約會」向內再一層的看見,靜下來認識自己,和自己相處的機會是少之又少。發現已有很長的時間,習慣向外看,去看他人的需求;滿足他人,看群體的需求;如何補位。常常不知為何,自己內在;有時候感到非常的勞累,也無人能懂或能協助。現在清楚的看到,讓自己的身心在一起與自己相處,是滋潤自己非常重要的方法。

一句話;引發我尋求理解,是聖嚴師父說「智慧和慈悲是併行的,有智慧才有慈悲」發現唯有透過自己靜下來,覺察自我起心動念,才能生智慧能判斷;做出適當的選擇。再更擴大範圍「如何能心胸寬大,是心無一物」滿滿的收穫,需要日日練習。教師涓流充電不分大學、高中或國中、小學老師, 11/7(六)心靈環保一日營 1/25-29 寒假教師營,讓自己的心;回到身體。

◎文:余啟菁
◎圖:林志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