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劇場爆米花」教案簡介:表演禮儀我知道

在守規矩排隊的隊伍中,如果有人插隊,總是令人不平;當專心觀賞表演時,若有人進進出出,也會覺得深受干擾。假使大家對生活禮儀有更多的理解與遵守,相信這些令人不愉快的情形將大大的減少。

本教案以「表演禮儀」為教學重點。首先安排情境:請數位學生朗讀課文,幾位學生在台下搗蛋,台上同學再分享被擾亂的感受。接著觀賞「劇場爆米花」影片:小乖一家人在家無聊計畫觀賞一場舞台劇,到現場竟發生一連串的糗事行為,最後向服務人員道歉,結束一場顏面盡失的尷尬場面。提問引導學生思考:劇院內小乖一家人有哪些行為不當?劇院訂這些規定的目的是什麼?還有哪些公共場所也有一些禮儀規定?接著播放活潑有趣的ppt,進行「表演禮儀我知道」活動,請學生分辨ppt 中觀眾的行為是對或錯,深化表演禮儀的觀念。透過本單元,希望學生能了解禮儀的重要性,確實遵守表演禮儀的規範,學會尊重演出人員及觀眾,做個稱職、受歡迎的觀眾。在不影響他人欣賞表演的品質下,共同體驗表演藝術的美好!

生活中的各種禮儀規範,幫助大家共享美好的事物與環境。遵守禮儀規範,從自我約束開始,互相尊重便能滿足彼此的需求,不僅能避免衝突,大家還能更愉快自在,成為有文化素養的人。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教案研發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