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台灣世曦工程親子日五周年活動心得及活動簡報---王蓮慈老師

托水缽,我們來體驗禪法 ----台灣世曦工程親子日五周年活動

王蓮慈老師

2012年4月21日,台灣世曦工程親子日五周年活動,在圓山兒童育樂中心舉行。法鼓山受邀設置一個攤位共襄盛舉,活動由大同辦事處和教聯會共同承擔任務。

我們的攤位是進行『托水缽』的禪法體驗,讓參與者托著一小鐵缽的水,慢慢行走一小段路程,中途還要跨越一道繩子的障礙,回到終點時,看看手上的水缽是否溢出水來?

這樣的禪法體驗,不只吸引大菩薩,也吸引活潑好動的小菩薩,先聽聽教聯會老師說『托水缽』的故事:有一個國王為了測試他供養的和尚修行得如何,要他托油缽到山的另一邊,途中如果撒下一滴,就要砍他的頭;和尚專注托著油缽,不被美女誘惑、不被野獸嚇跑、不被熱鬧的鑼鼓隊擾亂,不受外在環境影響一滴油也沒滴出來,放下油缽的剎那,和尚開悟了!

聽完故事,小菩薩一個個端起水缽,學習和尚的定力,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專注腳下的每一步;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手上捧著一缽水猶如捧著一尊佛,不管周圍熙來攘往的人群,不管咫尺之外的車水馬龍,踏著穩定的步伐,一步一步向前行!

看著小菩薩煞有其事地端著水缽,小心翼翼的跨出每一步,不只一旁的父母拿起相機捕捉專注的表情,旁觀者也為之動容!來自板橋國小的陳采婕、陳博睿姊弟,一共玩了六次,直說一次比一次放鬆、專注。

另外,也提供師父的108自在語摺頁以及單行本和與會者結緣;小菩薩放下水缽,師姊即刻送上一本卡通版的108自在語,隨機翻開一頁,請小菩薩唸出來當頁的108自在語,謹記聖嚴師父的教導,好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在一片吃喝玩樂的氛圍中,法鼓山的托水缽攤位,接引人來體驗放鬆和專注的禪法,也接引人認識108自在語,親近師父的法,時時提升人的品質,處處建設人間淨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