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教師禪七---體驗一場最棒的教學示範---陳雪芳老師

體驗一場最棒的教學示範

文/法鼓山教師聯誼會陳雪芳

「法鼓山2012教師心靈環保進階研習營」於本月七日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禪堂展開,在果鏡法師運用佛法與聖嚴師父的禪七開示下,不僅讓參加的教師菩薩親身體驗佛法在教學上的實用,結束後更帶著一顆充滿法喜平靜的心,繼續迎向變化劇烈的教育環境與生活,七天的禪修活動猶如一場最棒的教學示範!

老師們對於「研習」的認知總是充滿教材教法、班級經營與諮商輔導,究竟佛法禪修、心靈環保與教師有何關連?對教學有何幫助?在果鏡法師一開始慈悲的探詢下,對於此次「研習」活動,雖然已有半數熟悉禪七的菩薩,但也有將近一半學員對於心靈環保、禪修與教學關係並不十分瞭解,因此帶著疑問展開此次活動。

正如聖嚴師父於開示中的勉勵,「前三天度日如年,後三天快馬加鞭」是禪修者的一大考驗,老師們就如同自己教的學生一樣,腿疼、遲到、疑惑、掛病號,需要向慈祥的老師求救。師父每天的三次開示,都猶如親臨現場適時撫慰、解決禪修的疑惑,同時更進一步教導大家繼續修行的法門。果鏡法師則延續師父的教法,帶領教師菩薩們把「直觀」用在「不對學生貼標籤」;禪堂公園的經行,帶領大家體驗草木的「無情說法」,要老師們平常好好聽學生「傾訴」;回去教學工作後,要像拿羽扇托心似的安心、回到當下。

深具教學經驗的果鏡法師在禪修中,同理老師們面對教學環境變化下的辛苦,在每天小參時解決大家的禪修問題與生活上的執著,提醒大家重複運用師父的「四它」,綿密的回到方法、用方法。在第五天慚愧、懺悔禮拜進行時,法師不捨老師們在幻化無常下有很多苦,以同為老師的角色慈悲大家——「一句話都不說」讓大家靜靜地懺悔禮拜,「不必多說、掉淚,也有很多感受!」卻又在第六天廊道經行時,突然停下來進行感恩禮拜,讓大家隱匿在廊道牆角下偷偷的哭,法師同理了為人師表者無法輕易落淚的苦!

七天圓滿,腿痛、背痛過了,病痛、昏沈過了,各種妄想也不斷地一幕幕如電影般過去。法師第一天開示,自己是禪堂裡誕生的嬰兒,而七天來老師們也猶如嬰兒學生般有哭、有笑、有被罰跪香的。在聖嚴師父的開示與法師帶領下,大家體驗了一場最棒的教學示範,而我們都是那千奇百怪、充滿疑問的學生!

「每天出門前打坐幾分鐘、無時無刻鍊心、把鍊心帶到生活上、上課講話時把重心放在腳底、講話時邊聽自己的聲音、覺察說話的起心動念、禪堂公園是無情眾生,出禪堂才是修行的開始、覺察妄念、調伏瞋心、回到方法、記得用師父的四它」出禪堂前,法師仍不停地慈悲叮嚀……

TOP